天涯此时(短文)
赵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因为身体原因,这次不能回家与爸妈共度佳节。爸妈嘴上说着没事,但还是能听出几分失落。不知从何时起,爸妈也开始变得像爷爷奶奶当初那样,盼着儿女逢年过节回家了。

都说月是故乡明。我的故乡有山、有水、有大棵大棵的桂花树,月出东山,在山的映衬下,在水的柔波里,桂香四溢,宿鸟幽鸣。古人“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的写照,就在我故乡亲人的院落中。

我至今仍记得小时候的中秋节躺在奶奶家的床上,透过木头窗棂看到的那轮明月。月亮悬于天上,清辉撒在床前,整个村子宁静安详,偶尔传来几声悠长的鸟鸣。那个画面在我印象里特别深刻,每次想起,心中油然有什么在萌动。

如今爷爷奶奶已去世多年,每年的中秋节爸妈不用再张罗着大包小包出门了,这样一闲下来,他们反而不习惯了。他们如今只有等在家里,拾掇好一切,数着日子盼我们回家了。这一次中秋不能回家,爸妈虽有失落但也表示了理解。他们说,中秋不就图个团圆嘛,一家人只要心在一处,随时都可以回来,家始终在这里。

我突然很感动。中秋对于很多父母而言,在心底等了又等,只为一次短暂相聚,那一刻,月圆了,心近了。

中秋之夜,难免有离合悲欢。团聚的家人在桂香满溢的秋夜,吃月饼、喝茶、赏月,一盘儿祝愿,一碟儿温情,一杯儿和美;离散的亲人则共对明月,遥寄思念,心在一起,情往一处,千里比邻。一轮皎皎圆月,记录着诸多仰望和灼灼目光,承载着太多深情和绵绵期望。

但愿在每一个天涯共此时的明月夜,你我心怀感恩,珍惜相聚;即使不能相聚,也要在心底绽放彼此最深的情意,那样,明月将在天地间亘古永存,情思将在时空中千古回响。(赵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