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短文)
黄勇(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些日子,我看了一部动物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虽然片中的主角是雪豹、丹顶鹤、藏羚羊、大熊猫和金丝猴等生活在中华大地的稀有动物,但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身影,看到了父母与子女的身影。

片中,不论是威风凛凛的雪豹,亦或仙风道骨的丹顶鹤,成群结队的藏羚羊,闲散逍遥的大熊猫,还是古灵精怪的金丝猴,无一不接受着大自然的严峻考验,每一天都面临着生存的挑战,为了领地和食物进行着无休无止的战斗和抗争。即便如此,它们也没有一丝懈怠,尽职尽责的履行着慈母和严师的责任。它们倾其所有的哺育着下一代,将浑身本领倾囊相授,用自己面对生存环境的坚强态度和勇敢行动,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去告诉它们的子女:生活就是如此残酷,努力使自己强大,才是生存的根本。

一天天长大、强壮起来的子女们欢愉玩耍的时刻,却是父母亲即将默默转身离去的瞬间。那一刻,我的眼角情不自禁有泪水滑落,心中不禁想起当下流行的一段话: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父母亲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

无论对动物还是人类来说,亲子关系都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份。父母亲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的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的窒息,做父母,是一场心胸与智慧的远行。不仅仅是做父母如此,人生的许多时刻都应该懂得进退取舍。

分离的感觉痛彻心扉,父母亲们谁能做到进退自如?父母与子女之间,竟说不清楚究竟是谁更需要谁,谁更依赖谁。我们诞生在中国,有着五千年文化的滋养,也有着中国式亲子关系的传承,我们不必诉说这传承的好与坏,也无法考量这传承的利与弊,唯有在这传承中存精华,弃糟粕,与时俱进,且行且珍惜!(黄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