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旗帜(短文)
王攀(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弗兰西斯•培根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礼物送给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我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孩子,10年工作时间里,我共事和亲历了很多审计人的故事,哭过、笑过,也感动过。记忆当中的那些面孔和声音时常会跑出来提醒我说,在这条前行的路上有我也有你,我们并不孤单。

雪域高原,是氧气最少的地方,也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1999年,我局选派梁桂栋同志到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进行技术援藏。当时那里海拔4000多米,地广人稀,空气稀薄,气候极其恶劣、物资极度匮乏。高原反应让人长期失眠,头痛欲裂,胸闷气短,就在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中,梁桂栋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工作,对聂拉木县电站、国合公司、藏药厂长达十几年的会计账目进行了清理,对其成本结转和销售核算等进行了规范;自己还编写讲义,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对当地财会人员进行培训。在盘点藏药厂库存时,药材多达上千种,散放在一个大库房里,散发着刺鼻的味道。老梁患有很严重的慢性咽喉炎,高原反应导致咽喉充血,加上气味的刺激,一连半个多月都说不出话来,检斤过秤只能靠笔写下来。

援藏回来后,他原本健康的身体出现了很多不适,血压升高,头晕目眩,高原后遗症从此一直伴随着他。按照规定,他回来可以休息半个月,但在家只呆了一天,就耐不住性子赶回局里。“想想常年工作在高原的那些同志,咱这点辛苦,算个啥!”在他轻描淡写的的话语里,我听到,有一种信仰,叫平凡坚守。

2008年,我局组织在对烟台市某单位开展审计,原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长达16年之多,下属几十户困难企业职工每年上访200余次。审计组调查取证时遇到种种阻力,有关人员不是找不到,就是一问三不知,了解其他人均讳莫如深,不愿多说。甚至一位老领导亲自来说情“搞预算审计,延伸企业干什么,能过去就行了”,“审计什么时候有过‘能过去就行了’?!”审计组的回答让这位老领导无言以对。那段时间,他们一连接到了3个恐吓电话,不但没被吓倒,反倒坚定了决心和信心:“既然敢这么干,说明一定有问题、有大问题!必须一查到底!”

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审计组成员先到工商局调查房地产公司的注册变更情况,又对这些楼盘进行实际盘点,并挨家挨户了解购房有关情况。通过初步查访,大约4000多万元的资金下落不明。案件线索移交市纪委,最终负责人因贪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所有涉案资产全部被追缴。在审计人拍案而起、掷地有声的决断里,我看到,有一种信仰,叫无私无畏。

临沂市费县的一个小山村,有一个叫小娟的女孩,两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由于没有生活来源,读到小学二年级就面临辍学。就在她满含泪水将要告别校园时,希望工程送来了新的希望,这希望来自千里之外的烟台,来自审计局的张淑玲同志。那年,小娟9岁。从此以后,她上学的费用有了着落,寒来暑往,春去秋来,这一帮就是十一年。2006年,小娟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实现了自己十年间最大的梦想。她来到烟台,见到了十年来令她无限感激和想念的张阿姨,在火车站两人深情相拥,那一刻,也许是两个人十年来最欣慰最快乐的时刻。

直到电视台和报社相继以《爱心资助辍学女孩变大学生跨越千里延续十年》为题报道了张淑玲同志资助失学女孩的事迹,身边的同事才知道这件事。去年的一天,我看见张淑玲科长红着眼圈,反复摩挲着一套茶叶芯的颈枕,原来那是小娟知道她有颈椎病,用工作后第一笔工资买了寄来的。让母爱之心滋润着辍学女童的成长,用一己之力支持她也能赢得一个幸福的人生,在张淑玲科长难以抑制的激动中,我懂得,有一种信仰,叫大爱无声。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对于审计人来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情景。“上审下”和“交叉审”,是审计项目中常见的组织方式,许多被抽调的审计人员与亲人一别,短则十天,长则数月,有的甚至一年半载。审计人见面的问候通常是三部曲,“回来了”、“再去哪”、“什么时候走”。小伙出差回来了,女朋友变成了别人的新娘;年轻的爸爸回来了,孩子却陌生地连门都不敢开;而听着孩子的呼唤,捧着电话落泪几乎是每一个女审计人都经历过的肝肠寸断。

国家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审计人的责任,也是审计人坚守的利剑与准则。年年月月,他们背起行囊,不断地出发,奔赴全国各地,上到中央财政资金,下到最基层农户、最贫困地方的民生资金。他们的人生在路上,他们的家在梦里。他们带走的是庄严的责任、信念和人民的期待,留在身后的是亲人长久的牵挂。在那些奔波的旅途、枯燥的数字和如山的账本中,我体会到,有一种信仰,叫尽忠职守。

在我的记忆里,类似的片段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忘不了那些纯朴的笑脸,无悔的眼泪和忘我的胸怀。信仰是内心的光,它照亮了一个人的人生之路;信仰是一种无法打败的坚持,激励着我们迸发出与生俱来的潜能;信仰更是一份坚定的情感,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洒满催人奋进的种子。我相信,只要心中保有一份对事业、对梦想、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热爱,那么,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因为心中的那面旗帜永远在前方,引领着我们,高高飘扬。(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