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馆里的邂逅(短文)
刘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晚饭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在临街的小饭馆吃砂锅。正吃着,匆匆忙忙的走进一个年轻人,他对老板说:“快点给我烧一个砂锅,饿坏了,一天没吃东西了!”看起来老板跟他很熟,问他忙什么了,怎么才吃饭。“我的一个挖掘机坏了!工程期紧,又雇人开车,耽误不起啊!”我观察到这个年轻人长得很壮实,黝黑的脸膛透着几分刚毅,说话也很爽朗,于是我们就加入了他们的聊天。聊过很多之后才知道他才24岁,已经拥有六台挖掘机,每台价值160万元。我开始怀疑,这么年轻就有这么雄厚的实力?

谈话间,他慢慢的讲述了自己的经历—13岁时因为打架,用刀子捅了人,被关进了监狱,一年后出狱,家人对他很失望,不让他进家门,他带着一个小行李蜷缩在公园里开始了流浪的生活。生活再艰难也没有动过偷盗的念头。后来,遇到了一个人收留了他,被带到店里帮着洗车,算是有了个安身之处。这个人被他敬仰的称为“王哥”。王哥也是很小就出来创业的。再后来,他帮着王哥卖二手车,赚到了可观的生活费。这几年王哥的生意越来越大,就拿出80万元给这个年轻人,让他自己出来创业,于是,他用这笔钱买了一台二手的挖掘机,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换了一台新车,业务越做越大,于是雇人开车,自己当起了老板。饭馆老板对他的情况很熟,不断地帮着补充着。我不再疑惑,更多了几分敬佩。

13岁是一个无知的年龄,却不慎沦为了囚徒,家人也不让进家门,足见他当时的顽劣!可现在,我丝毫看不到他身上的匪气,相反,更透着几分朴实。他感慨的说:“一眨眼就24岁了,趁着年轻得多干一些。”

老板娘拿起当天的报纸对我们说:“大家看,一个富家子弟喝酒的时候和人家打赌,赌自己敢不敢去抢劫,于是他抢劫了一家金店,警方不到24小时就破案了。”那个年轻人听了后恨恨的说:“这个人的脑袋被驴踢了?这些人就不知道受苦是什么滋味!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作死啊!”这句话让我对他多了几分敬重。

他现在的六台挖掘机,用三台揽工程,另外三台出租,每台每月租金净挣6万元。这些数字对于曾经是一个囚徒的他来说,足以让我们惊讶。但从他身上却看不出丝毫的炫富,依然是一身普通的便装,且灰头土脸的,一部脏兮兮的普桑车,还有那一碗简单的只有十二元的砂锅。

我接触过很多的年轻人与他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我们身边,这样的成功属于个例。而更多的年轻人却不能独辟蹊径。但他们似乎缺少一些吃苦和脚踏实地的品质,他们在没有受到打击和苦难之前,总是不知道低下头来做事,习惯于别人的供养,习惯于张扬着自己的个性,顽固而无知,不切实际,不听劝告,没有追求,没有行动。

我们承认,社会给他们造就了很大的压力,升学、就业、无尽的期望,约束着他们走着自己不情愿走却不得不走的人生之路。但是他们却很少能够成功的反思自己,甚至,也不能正确的把握自己。他们迷惘着、低沉着、游走着、搞笑着、浅薄着、随便着……如果他们的行为可以原谅,那意味着社会的主流意识的否定和颠覆。

在闲谈中,我还赞扬了他一句:“其实,你在自己赚钱的同时,客观上也在为社会做着很大的贡献。”其实一定是这样的,我们即使不承认修建青藏铁路的工人有多高尚,但是一条“天路”永垂青史;我们即使看到了千万民工的灰头土脸,但是他们在用自己的血泪打造着城市的舒适和美丽。

凭着自己的劳动去挣钱是受尊重的,凭着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赚到的钱是干净的。这足以让那些街头小混混们无地自容,也足以让那些拿着昧良心钱的人汗颜与颤栗。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实干家。(刘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