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满乡愁的老屋(短文)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父母随我,离开故土,到城里来生活,已有多年。老家的老屋一直是个牵挂,因为老没人住,年久失修,屋子也容易坏,不是墙体斑驳,就是屋顶常常出现漏洞,有时是外面下大雨,老屋就下小雨。老屋,就像一位驼着背,满面沧桑,却又满面安详的古稀老人,静静地守在老家。

父亲跟我说,趁老屋还没有倒塌,就卖了吧,毕竟老屋不值钱,但屋基还是能盖新房的。“卖了?!”父亲的话虽然有点与我不谋而合,但还是让我有点怅然若失和不舍,老屋一旦换了主人,或者夷为平地,重新盖房,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呢?踌躇间,我跟父亲说,等我回趟老屋看看再说吧。

住惯和看多了楼房,来到老屋,仔细打量,的确让我想到了两个词,一个是低矮,一个是破旧。虽是砖墙瓦盖,但屋顶已经塌陷不平,雨水积聚造成洼地,就形成了渗漏。人常说,岁月是把无情的刀,黑了木耳,软了香蕉。对人,对屋的侵蚀,都是一视同仁啊!别看老屋老态龙钟了,但看到她,许多童年和少年的细小而温暖的往事,便又浮现在眼前。

记得,老屋那时有个猪圈,每天喂猪食,都是我和妹妹的“专利”。那时猪的待遇没有现在好,是吃不上饲料的,主食都是糠和草。我和妹妹放学,就挎上篓子,去农田里打猪草。卷舌兰等猪草,就是那时认识的。看着我们一天天把猪喂大,父亲还奖励了我们两本书,我们特高兴了。特别是杀猪,全家人难得吃回香喷喷的肉,我们欢呼雀跃,别提多美了!

小时侯,家乡的河里没遭到污染,到处都是肥美的鱼。我喜欢捉鱼摸虾,家里根本不需要去买。有一次,上海来了亲戚,家里正招待呢。我到田里转悠一圈,看到一群黑鱼仔在两条黑鱼的护卫下,在河里游荡。于是,我用鱼钩穿上小青蛙,放到黑鱼仔的边上。黑鱼看到小青蛙来吃小黑鱼仔,就猛地一口,将青蛙吞了下去。结果可想而知,我拎回了一只2斤重的大黑鱼,为上海亲戚奉献了一道浓稠而鲜美的黑鱼汤。上海亲戚不住地夸奖,真是神奇了!那一刻,比我喝上黑鱼汤,还觉得美。

改革开放后,不少村里人都进城找工。每年春节刚过,村民们都要到村头送别亲人,便要出现温暖人心、令人难忘的一幕情景。前面的人,要离开村庄,走向四面八方,把希望带给故乡,也把牵挂留下。在他们身后,是他们的父母,是他们的妻儿,也是他们的牵挂。“儿子,在外面做事要有分寸,要和人处好关系,钱挣多挣少都无所谓,我们会好好的,等你回来。”“孩子他爸,你的腰不太好使,平时要注意,不要太劳累,活太苦就回来,我们等着你……”“等你回来!”在村庄里响起,在老屋上空盘旋,在亲人的心头激荡。

这一幕幕,随着我进城工作,都逐渐远离和淡忘了,或者说,沉淀和安睡在我的记忆深处。只有回到故乡,看到老屋,才会穿越时光,浮现眼前,让记忆和乡愁复活,照亮我的前世今生。终于,我决定不卖老屋,我要留着,并适当地翻修一下,让其安放和寄托我的乡愁,牵动我回故乡的脚步,回忆起过去的那段艰苦岁月和成长经历。我还要经常带着我的孩子,回老屋走走看看,给他讲爸爸小时侯的故事,让精神血脉得以传承。(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