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理解(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不清是哪一年了,曾经到一个新闻单位审计财务收支情况。那时,我刚入职不久,是个见人未说三分笑、不轻易恼人的人。我甚至想,被审计单位最好没有问题被发现才好。这样,就会你好我好大家好,一直都是客客气气的。

可事情并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我们还是查出了会计挪用公款的问题。本来审计工作是很平静的,但查出了问题,就像捅了“马蜂窝”一样,“炸开”了。晚上就接到了好几个电话,都是为该单位财务人员来说情的,有同学,有朋友,有家人。再说,那个会计家庭特别困难,父亲生重病躺在床上,除了医保报一点,就靠他那点工资,维持治病,已经欠了亲友10多万元债。如果做儿子的他,一旦出事,丢掉工作,就会没钱看病。

我心想,如果一概拒绝说情,势必会得罪周围的人,自己不就成了孤家寡人。再说,这位会计的境遇,也令我同情心泛滥,就有点犹豫不决:要不要把他的情况,向单位领导汇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还是擅自作主,让该单位财务部门内部纠正,暂不向该单位领导反映。

审计组长获悉后,严肃地批评了我:“你这样做,是想当老好人、滥好人,你应该到慈善机构去,不要到审计局来。我干了这么多年的审计工作,比你明白,你这是害人家,不是帮人家。”后来,我还是根据组长的要求,如实向该单位领导做了反映,违法的财务人员受到了单位的处分,不得不调离该单位。我能感觉到这位财务人员被调离时,他那种幽怨目光里,散发出来的愤恨。我只能默默地祝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不再出现挫折。

我一开始,对组长说我害人家,感到很纳闷。不让会计违法的事情东窗事发,保住他的饭碗,怎么不是帮他?怎么不是为他好?而且,我在心里想,那个会计是因为我而丢了饭碗,会不会与我形成陌路,记恨我一辈子。

但事情的发展却出乎我的意料。两年后,一个陌生的电话打到了我的手机,打电话的人竟然是那个会计。他热情地说,是跟一个熟人要了你的号码。我忙问他,怎么想起打我的电话的?他说,我打电话,是来感谢你的,接着就说了很多话。

从他的话中得知,他到了一个新单位后,吸取教训,洗心革面,从新做人,严格自律,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在事业上获得了进步,还当上了财务科长。而与他的另一位同学,在一个企业也干上了财务工作,但因为单位的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严,在挪用了一笔公款理财后,因为监督缺失,没有被发现和处理,而胆子越来越肥。最终因为理财亏损,造成窟窿,不得不继续公款填洞,滑向了犯罪的深渊,成了一个阶下囚。

他在与同学的比较中,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不是我当初,及时发现他的问题,如果单位不是开了他,罚痛了他,而长了记性。说不定,他与他的同学,是一样轨迹的蜕变,是一个下场。想到这一点,他就有点庆幸,就觉得是我们在他人生迷茫时,在他误入歧途,还没有造成人生小船翻沉时,拉了他一把,救了他一把。经过世事更迭,他这才理解了,我们当初对他的“不留情”,是真正的情;当初对他的罚,是真正的爱,让他的人生重新扬帆起航。

他的来电,让我懂得了“爱之深、责之切”的内涵,对审计这份职业更加自豪,更加坚定。我从此深刻明白了审计是法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公私分明、法不容情、秉公执法、维护公平正义是审计人的职责素养和担当。做老好人和滥好人,无非是拿公权力作交易,无原则地向别人示好,不敢坚持原则,其本质还是自私自利,都会疏于职守。领悟了这个道理后,我的工作作风渐渐硬朗起来。

10多年的审计职业经历,记不清审计了多少单位,与多少人打过交道,也得罪过多少人。但是,却感到问心无愧,坦坦荡荡,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到审计部门工作会树敌太多和容易被孤立,相反,很多人了解和理解了我和我的工作,与我变得亲近起来,有的还像那位会计,成了我的真心朋友呢!(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