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留一些悠闲时光(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朋友微信圈里看到一位同学身影,不过,这次,他不是穿着公安制服,奔波忙碌于刑事案件勘察现场,而是,一身休闲打扮,背着背包,脚穿旅游鞋,轻松愉快地踏上了黄山之旅。

在机场,在黄山的层峦叠嶂,奇峰俊林,在宽阔的公路上……留下了他愉快的笑容,轻盈的身姿。他的配图文字是,工作30多年,今年第一次给自己放了一次长假,感觉身心像鸟儿在蔚蓝的天空飞翔,是那么的自由,畅快,灵动。

不少同学给他留言说,爱极了这段话,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他那由衷的笑容,心都驿动和飘逸起来,恨不能也丢下手头繁重的工作,逃避于喧嚣纷争的都市,偷得浮生半日闲,抽出身来,也出游一趟。

周围的不少人,视事业和工作至高无上,不把时间花在事业和工作上,就觉得是虚掷光阴,浪费生命,有点可惜。同学的照片和放慢脚步,停下来欣赏风景的“诗和远方”情怀,以及外国人那种工作起来拚命工作,工作之余,纵情山水,享受生活的方式,让我忽然参悟到,事业和工作是需要的,生活和人生中还有其他事,也是需要的。给生命一段休闲时光,不是对生命和时光的浪费,而是让生命变得丰盈起来,享受更美好的时光。

不少人在路上,总是走得行色匆忙,被时间追着跑,生怕落后,丝毫不敢懈怠,不少人为了功名利禄,总是纠结于得失和夺予中,拼命地抽打身心的“陀螺”,于是,便陷入了一种无边的迷茫、焦虑和困局中,而少了许多淡泊、优雅与从容。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都与我们擦肩而过,很多欢笑和温暖,与我们失之交臂。转眼间,草木行将凋零,年华己经老去,人世间的许多美好体验已成过眼云烟,有的甚至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令人悔恨不已和唏嘘不止。

是没有顾及沿途风景的时间吗?非也。曾经有人问我,十分钟可以用来做什么吗?十分钟可以在办公室忙得天昏地暗,但十分钟也可以看落日飞霞,听雨打梧桐。在这个纷扰的世界里,偷得浮生半日闲,便是人间好时光了。

于是,我释怀了,对自己说,一般情况下,把工作留给工作日,专心高效完成本职工作,休息就是休息,周末就好好地享受美好生活:在厨房慢火细炖一锅粥,坐在沙发上随手翻一本诗集,或者和家人去公园晒晒太阳,又或者叫上朋友去咖啡馆小座,甚至还可以一个人坐在窗前放空自己,只是发发呆,让心跟着静下来。每隔一段时光,就创造机会,让灵魂踏上旅程,随我上路。相信,经过加油和休整了的生命,将会绽放出更多的精彩和美丽!(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