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结缘一辈子(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生爱恋书香,爱惜好书,从未间断过读书和藏书,如今家中书柜里藏书千余册,历史、文学和自己所从事专业的书籍居多。

老家有个习俗,孩子周岁时,在一张大大的八仙桌上满满地放上糖果、饼干、书、笔、算盘等,让孩子去抓。母亲说我周岁抓周,只抓了一本小学的《语文》课本,父亲露出满脸的笑容,高兴地说我长大后是个读书人。

读小学的时候,我酷爱连环画书,俗称小人书。那个年代家里贫困,书包是母亲用粗布手工缝制的,虽不好看但耐用,一直伴我读完小学。母亲一针一线缝制成一双双布鞋卖掉,给我换来钢笔和笔记本,让我读书识字。看见富裕人家孩子的书包里装着小人书,我时常向母亲吵闹,要看看人家的小人书。母亲特别疼爱我,只好厚着脸皮向他人借来小人书,让我大饱眼福。打那以后,我每天放学就赶紧去拾捡破布巾之类的荒货,或是夏天里早早起床,去村子河堤的树上寻找蝉壳,积积攒攒到一定数量去卖,那个时候价格太廉,一百个蝉壳只能换回一角钱,十斤破布巾卖不到一元钱。卖了蝉壳和破布巾,我就有了零花钱,就去买自己喜爱的小人书。一年后我就藏了《刘文学》、《刘胡兰》、《地道战》等二十多本小人书。我看小人书,还学习书里的英雄人物。一次放学回家,看见有人从生产队的地里偷了一担子红萝卜,我及时报告生产队队长收回了红萝卜,后来学校举行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我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戴上了大红花。

在初中,我沉浸在唐诗宋词里。父亲外出做生意,给我买回《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三百首》。我对这两本书爱不释手,畅游在诗词的世界里,细细品味着苏轼“大江东去”的豪迈和“千古江山,英雄无觅”的感叹;伴着淡月梧桐,梅花柳条,与欧阳修同行,体味他那“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的郁闷;与李白酣畅淋漓地呼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自尊;与李煜凭栏望月,排解他那“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思国忧伤……字句里,渗透着柔情和睿智;篇章中,流淌着思考和启迪。透过那灵犀的文字,让我触摸到了千古诗人们的风骚。初中毕业那年,我有幸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学校,成为村里第一个考入县高中的学生。

进入了最好的高中学校,我又迷恋上了古典小说。刚到新学校,我们不分文理科,数理化、政史地、语文英语什么都学。那时,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永远是我们行走的路标,天天就这些事,做题,背题……。晚自习过后,同学几个在操场疯狂地跑,总以为这样能暂时忘掉学习的累,瞬间享有一点时间的快乐!熄灯了我还偷偷地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悄悄地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儒林外史》等明清古典小说。在那么紧张的高中时代,我还是挤时间读完了多部古典小说名著,对写好作文打下了良好基础。虽没能如愿走进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但在那个年代我总算跳出了“农门”,先后经历了教师、纪检和审计职业。

参加工作后的首份职业就是当老师,为了做一名称职的老师,我在职参加了华中师大历史专业进修学习,用那微薄的工资购买了许许多多的历史书籍,诸如世界的、中国的、乡土的、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拼命地吸收历史知识,为自己的教学储备能量,学生说我的历史课生动活泼,听了不容易忘记。从那时起,我也渐渐地爱上了收藏历史人物传记和重大历史题材小说之类的书籍。一次暑假,我一个人背负行囊到了韶山,拜访了毛泽东、刘少奇两位伟人的故居。记得在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天色已晚,工作人员正准备关门上锁。我匆匆而来,正欲匆匆而去,工作人员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连声说:“这位游客,不要急,慢慢地看,慢慢地看……”尽管整个展馆只有我一名观众,但我还是一点不漏地看完了整个展览。这次我在展馆买了精装的《毛泽东画传》和《刘少奇画传》,成为我藏书中最珍贵的藏品。

爱书但从没有窃书,只是为了自己心仪的书,向朋友求书留藏。小时候读过鲁迅先生小说《孔乙己》,孔乙己说,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老师告诫我们:秀才碰到兵,有理说不清,读书人不能偷书窃书,但可以求书。一次,我相中了一位傅姓老先生著作的历史题材小说《大明首辅》,他花费十年精力写下这部书,我致信老人家求书,傅老先生见我诚心诚意,赠送了一套,并在赠书上泼墨留言。

八年前有幸走进了审计部门,收集了大量的审计业务书籍。自从分管审计信息宣传,我倾心经营这份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舞文弄墨,写了一些豆腐块小文章,投给审计报刊和审计网站,编辑老师错爱,有的竟发表了。有时走在上下班的路上也在寻找灵感,我偶有所获,灵感的到来,便有了自己的散文、言论文、诗歌、人物通讯……有的上了审计最高级别的报刊和网站。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民族因读书而兴旺,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人生因读书而精彩!读书吧,多读好书!与书结缘一辈子!(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