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乌桕落叶时
邓雁富(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天下乡,偶然看到几棵木子树,四周红叶飘飞,铺满一地,不由撩起我的记忆之风。

我的家乡过去也有很多的这样的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里村外随地可见,它是那时家乡的绚丽美景,是生产队里的经济支柱,也是我童年的最爱。

乌桕在我们家乡叫木子树,属于落叶乔木,树皮暗灰色,有纵裂纹,单叶互生,雌雄同株。每到五月份它就会开出一串串细黄的小花,同时,结出一颗颗 “李子”状的绿色砣砣。木籽用途很广,可以做成香皂、蜡纸、蜡烛;也可以用来做涂料,可涂油纸、油伞,还可以用来做医用药品。

盛夏的时候,火辣的太阳将地面晒得滚烫,家乡的木子树却枝叶茂盛,像一把把巨大的绿伞恬到处好地支撑着,劳作累了的大人们常到树下喝水、休息、聊天,我们这些孩子则在这里玩耍、追逐。

木子树上筑着各种鸟的巢,有喜鹊、麻雀、斑鸠等,没有大人的时候,我们便悄悄地爬到树上掏鸟蛋、捉雏鸟,树再高我们也要想办法去弄,决不放过。通常是一拨人在树上用竹篱笆捅,一拨人在下面拉网子接,这样蛋不会破,鸟也不会摔死,有一次竟逮了10多只胖乎乎的斑鸠,让我们高兴了好一阵子。抓鸟也不全那么顺溜,有时风险还较大,记得那次在一水塘边木子树上捉“小八哥”,大个子鸟妈妈知道后,拼死护卫,在枝叶间飞来飞去,不是用爪子挖我们的背,就是用嘴啄我们的脚,一伙伴在它的激烈攻击下,不慎踩空掉到塘里,幸好大人及时赶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为这事他家大人没少发我们的脾气,好一阵子不让他与我们玩。那些趣事至今记忆犹新,无法言喻。

深秋时节,木子树的叶子呈现出一片火红,那意境绝不逊色于枫叶。田野间熟透的稻谷也是一片金黄,它们相得益彰,形成一幅水墨画,让人迷恋,让人赞不绝口。

再过些日子,树叶落尽,绿色“砣砣”慢慢变成褐色,最后外壳自行裂开脱落,露出白色的籽儿,树上全是白花花的一片,银光闪闪,惹得虫子惦记,鸟儿青睐。

每每这个时候生产队里就会派人采摘(那时树都是集体的),采摘时须用绳索在树枝上羁绊,其形状如蜘蛛布阵,听说这样既安全,又能采摘到位。为了减少浪费一般还要在树下铺层竹垫或布席之类的东西。当时的木子一斤可卖一角多钱,对于队里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木子采摘期间,我们这些小伙伴们的心也是痒痒的。于是,一放学我们便蜂拥而至,抢着捡那些散落在地上的木子。捡来的木子,我们除换点糖果解解馋外,主要是作战备子弹,因为我们的主要武器是橡皮弹弓。因此,这个时候,也是我们的战事频发之时,有时一场战争下来不是鼻青脸肿,就是“皮开肉绽”,甚至有的因“伤势严重”不敢回家,但我们开心,常常是带伤再战。

冬天里,队里会把一些枯死的木子树砍倒,正材出卖,枝杈分给大家作为柴火及御寒物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都是这么度过。为了给我们取暖,大人们还会把燃烧过的木材做成木炭,以备来客时用。我们上学时也会拿一点放在手提火盆里,打发寒冬,旺旺的火苗,曾经温暖着我们的童年。

如今,家乡再也难以找到木子树了,它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人们对它的记忆已然模糊,但它却深深扎根在我的记忆里。梦中,木子树依然高大、繁茂、挺拔,微风中,轻点着头,仿佛在召唤着什么……(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