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审计(短文)
周刚(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周末闲暇之余,把以前收藏的邮册取出翻阅。突然间,一套《中国审计》的邮票赫然映入眼帘,仔细一看,原来是为了纪念国家审计入宪30周年,审计署会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20121130日发行的一套《中国审计》特种邮票。该套邮票一套共四枚,分别为审计萌芽、古代审计、红色审计和当代审计。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跟随这套邮票来感受一下中国审计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吧。

第一枚“审计萌芽”邮票,主图为西周青铜器“史颂鼎”(现藏于上海市博物馆),右上角为“汉代考绩画像砖”(出土于四川广汉、现藏于四川博物馆),背景为史颂鼎上的铭文。据史料考证,早在距今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中国就出现了带有审计职能的官职,比如西周的司会总管全国财会及勾考、稽核;宰夫检查监督百官执掌的财物收支情况。而到了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还产生了重在稽查考核官员的“上计制度”。这就是中国审计的萌芽,可见中国审计历史之悠久。

第二枚“古代审计”邮票,主图为南宋“宣抚处置使司随军审计司”铜印(系1955年疏浚杭州西湖时发现、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款为“宣抚处置使司随军审计司印”,背款刻“建炎四年二月宣抚处置使司行府铸” )背景为《文献通考》中对于宋代“审计院”的记载(现藏于国家图书馆)。我国古代隋朝及唐朝前期,在中央设置了称之为“比部”的审计机构,中央行政机构和地方各级政权还设有身兼行政效率勾检与财务审计双重职责的勾检官。到了南宋时期,中央设置了审计院,这是中国古代第一个以“审计”命名的审计机构。而到了元明清三代,监察和审计职权统归于监察机关,以科道审计为主。邮票以“审计司”铜官印作为主图,主要体现了南宋时期审计发展在中国古代审计发展变迁中的代表性。

第三枚“红色审计”邮票,主图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现藏于国家图书馆),背景为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关于审计的报道、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审计委员会旧址和苏维埃时期党徽等。19339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19342月,颁布红色政权第一部审计法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标志着苏区的审计工作走上依法审计的轨道。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时期,红色政权就开展了注重廉洁,重在监督的审计实践和探索,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至今仍有许多借鉴和启迪作用。

第四枚“当代审计”邮票,主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背景为审计署大楼等。198212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第91条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据此国家审计署于 1983915日正式成立,结束了建国后我国长达34年没有设立审计机关的历史,两年间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普遍建立审计机关。1994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审计法》是调整审计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是审计工作的基本法律依据。自1983年审计机关成立特别是《审计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建立健全审计法规,拓展审计领域,规范审计行为,改进审计方法,使审计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总之,我国审计监督制度源远流长,在历朝历代,国家审计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我国建立和恢复审计监督体制三十多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努力践行对宪法的承诺,忠诚于党和国家的审计事业,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身为一名审计人员,我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骄傲!(周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