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是我生命中美丽的相遇(短文)
——写在“讲奉献有作为”专题讨论会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在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审计部门工作,从此与审计结下不解之缘。当初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现在已过不惑之年。再回首,只觉时光荏苒,十八年弹指一挥间。

我常常想,到底是我给审计的多一些,还是审计给我的多一些。

我认为,是审计先给了我能力和素质。审计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她是以第三方的视角,审视别的单位、行业的经济事项是否真实、合法、效益。这种特殊性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如果想完成好一个审计项目,就需要不断学习掌握会计、审计、金融、计算机以及法律法规和各行业的相关知识。作为审计干部,还要需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把握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才能确定了审计的方向和重点。同时,审计也是一个对沟通和协调能力要求较高的职业,除了要和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外,还要向上级机关和本级政府汇报工作,提出观点和建议。所以不能只是埋头做事,还要注重语言文字能力和大局观的培养锻炼。

人有时候是有惰性的,而审计天然具有的压力在此就成了动力。如果没有进入审计部门,我大概不会有这么多锻炼的机会和知识储备。如果说,知识就是财富,那么审计已经给了我无数的财富。这样看来,审计,是我生命中一次美丽的相遇。

审计给了我这么多,而我能给审计什么?只有倾尽所能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多作奉献!

我刚上班时就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审计工作的辛苦,曾经为了赶任务连续一个星期加班到深夜;也曾为了及时提交报告,写到凌晨四、五点钟。我记得有一个夏天,那时全科就一个台式电脑,几个人挤在电脑前讨论报告和报表,不料突然停电,无奈之下,只有把电脑和打印机搬到宿舍院子的活动室,继续挥汗如雨、废寝忘食。我想,这就是奉献。

在我十八年的审计生涯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人长期在外审计、有人轻伤不下火线、有人忠孝难以两全……我在几乎每个人的身上都看到过奉献的精神和影子。这,也是我们需要继承和坚持的。而我的同事,我们携手并肩、风雨同舟,你们也是我生命中美丽的相遇。

审计就像我们的家园,给了我们立足之地,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只有将家园建设成高楼大厦,才有更广阔的空间。同样,只有推动事业的发展,才能体现和实现个人的价值。

那么,审计干部怎样才能推动事业的发展,怎样才能有所作为?

我想,必须热爱审计事业、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忠实地履职尽责,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当好国家忠诚的“经济卫士”,真正发挥好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尤其是近几年上级机关统筹项目越来越多,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审计面越来越宽,必须积极面对,努力提升能力、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效率。在信息化时代,研究如何开展计算机审计,如何开展大数据审计等新的课题。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研究如何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每一代人审计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老一辈的审计人披荆斩棘,给我们创造了的优越的条件和环境。我们的使命便是奋发有为,时刻牢记并践行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推动审计事业攀上新的高峰。

最后,我套用汪国真的一句诗作为结束语: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既然选择了审计,就只顾风雨兼程!(林涛  

作者姓名:林涛      单位: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