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短文)
朱艳慧(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儿时的牵挂是母亲慈爱的眼神,温暖的怀抱,细心的呵护,无微不至的关怀。蜗居在妈妈的臂弯里,仿佛所有的风雨都由妈妈为你挡下。妈妈的爱浓如墨甘若饴,徜徉在妈妈的怀里,温暖和幸福满溢心间。

当我慢慢地长大,走向了大学,牵挂是父母无尽的唠叨,是那思思绕绕的不放心和想念。每次通话都是父母舍不得挂断的电话,每次离家,踏上火车,身后都是父母泪眼婆娑,无数牵挂,无数舍不得,都化作那用力地挥手,强忍的坚强。

当岁月的年轮划过天际,转眼我已经成家工作,牵挂却如藤蔓一般蔓延。父母的牵挂就像是放飞的风筝,不管儿女飞得多远,线的一头永远紧紧攥在他们的手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父母的牵挂飘过山川,越过长河,缠绕在自己心中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独在异乡的儿女也告别了当初的“不识愁滋味”,挂念着父母的身体,挂念着他们生活的是否开心,挂念着他们是否劳累……。每次电话都是留下无限唏嘘和感叹。很想生出坚实的翅膀,把家人护在自己的羽翼下,耐何自己的翅膀不够宽阔,不够坚硬。所以思念便如蜘蛛网一样丝丝缠绕,不敢听感恩父母的歌曲,害怕一旦触碰心中的柔软,便泪如泉涌,再难抑制。

当有了自己的孩子,牵挂又多了一层。看着他嫩嫩的小脸,肥嘟嘟的小手,撒娇地叫着你“妈妈”,只感觉世间万物化作虚无,他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你的心。不知如何精心呵护他,不知怎样百般疼爱他,放不下,舍不得,总想把最好的给他。牵挂是回家路上兴冲冲的表情,是工作之余回忆孩子趣事时情不自禁的傻笑,是孩子取得了好成绩后的喜不自禁,是不管走在哪里都丢不下的思念。有了自己的孩子才更能体会到父母的爱,曾经我们也是父母浓浓的牵挂。

牵挂是什么?牵挂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深深惦记,是一缕相思,一段惆怅,一份亲情,一种幸福。它不是爱情,却是人世间至真至纯的爱。(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