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抓好“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创新学习教育组织形式和方法,以“三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领导推动与全员发动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厅党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全厅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工作安排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进度、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厅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审计现场、市县基层开展调查研究30余次,带头督促审计整改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带学的表率作用,真正学出成效、干出实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集中学习讨论扩大到全厅党员干部、把辅导宣讲延伸至每名干部职工,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人人参与、全面覆盖。各党支部立足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厚”起来。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审计一线,各审计组在审计现场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在大型审计项目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现场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坚持审计业务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两手抓”,在做好项目审计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到省博物院再到抚顺雷锋纪念馆、关向应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审计人追寻驻地红色足迹,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在高等院校、省属企业、政府机关等审计工作现场,审计人与被审计单位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在共同学习之余深入沟通交流、倾听意见建议,赢得被审计对象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对审计工作规律性的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谋划深度、部署精度和监督力度,深化和拓展学习教育的“厚度”,实现学与悟相结合,学与用相衔接,学与做相统一。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辅导与研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连续三天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各支部研讨学“四史”,分享学习心得,深化认知认同。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辅导讲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为每个支部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教材,方便大家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定期在蓝信平台“审计充电宝”栏目推送中共中央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公开课,引导全厅党员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学习党史知识。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创新学习形式,突出特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声色。编发4期理论学习条目,涵盖131条应知应会的党史知识。厅主要领导深入青年干部,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座谈会上与审计青年们面对面交流,畅谈学习心得。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细述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历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展现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串联起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深化党员对党史知识的理解。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通过学习、打卡、答题积分形成个人、支部等成绩排名,激发学习热情,巩固学习成效。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赴丹东探寻抗美援朝精神,在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鸭绿江断桥听讲解员讲“炸不断的钢铁线”故事、在毛岸英纪念馆向毛岸英烈士敬献鲜花,在行程中唱红歌、颂党恩,活动期间开展最佳视频、最佳摄影评比。迎“七一”之际,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最美的心声献给党”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利用业务时间创作编排、倾情演绎舞蹈、诗朗诵、舞台剧、合唱等节目,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高经纬)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