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党支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审计厅自2月24日召开厅党组会议部署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之后,各党支部立足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形成人人争当“党史学习的标兵、推动发展的强兵、走在前列的尖兵”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坚持入脑入心,争当党史学习的“标兵”

机关党委、秘书处、办公室等综合处室党支部迅速召开支部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传达厅党组会议、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研究制定本支部的学习教育方案,建立起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电子数据审计处党支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制定了“六个一”的学习方案:上一堂党课、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一次学习心得分享会、看一次党史纪念馆、办一份学习展板、开一次学习总结会,充分激发全体党员自觉学习、主动实践的内生动力。

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在处室宣传栏专门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板报,营造良好氛围;细化制定出22条具体措施,确保取得实效;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史专题讲座,并开展学习研讨和心得体会交流,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党支部在外出开展审计项目期间,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历史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瞻仰珠海市“三灶岛三·一三死难同胞纪念碑”。通过铭记历史的形式,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派出审计三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学习讨论,提出三个“自选动作”: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深入研读《论持久战》《苦难辉煌》《红星照耀中国》、撰写党史学习体会心得等,教育引导党员不断感悟真理伟力、牢记初心使命和厚植为民情怀。

坚持见行见效,打造推动发展的“强兵”

法规审理处、经济责任审计一处党支部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道互联互动、协同共建,深入开展村级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村级负责人经济责任清单、疫情防控、文化共建、社区志愿服务等解民困、暖民生和惠民生的实践活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合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财务管理处党支部立足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以“数字后勤”为抓手,着力提升财务、资产、餐饮、车辆和办公用房等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的效率与质量;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2020年度厅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相关事项的整改,下大力气尽快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需求,让效果“实”起来,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满意度。

农业农村审计处党支部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以及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重点开展审计,稳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在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切实发挥好审计的重要作用。

涉外审计处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自贸区、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正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做好审计密切跟踪督促,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深化改革开放和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审计专员办党支部立足派驻省属企业工作的实际,坚持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措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好省管企业日常监督和风险预警等各项日常工作,切实发挥好“探头”和预警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与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大关怀帮扶力度,开展支部成员互帮互助。

坚持走深走实,锻造走在前列的“尖兵”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党支部通过建立政务微信群,主动为省直部门和基层审计机关在内审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答疑解惑。围绕加强行业内部审计与省农信联社开展座谈交流,调研并解答省农信联社在内部审计工作方面的需求及疑惑,共同推动广东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当前全省社保基金审计项目工作,全面分析和认真梳理了全省社保基金筹集、管理、运行及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

人事教育处党支部以进一步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目标,出台《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具体措施》,为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每一位广东审计人都正以昂扬姿态,用实际行动坚定扛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忠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彭浩 陈星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