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审计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书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党领导审计事业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一部审计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奋斗史。

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著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党的专门史著作用65万余字的历史事实,生动展现了这部红色审计奋斗史全貌。整体读来,该书具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该书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按照中央要求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专门史丛书》之一。可以看出,编写过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

二是以党的领导为主题主线。该书坚持以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为主要脉络,以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为主题主线,以党领导下的国家审计和军队审计为主体,全面展现了审计机关在不同历史时期紧紧围绕党的政治主张和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可以清晰看出,审计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的,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三是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该书对各个时期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进行专节阐述。将党和国家部署的重要审计工作、审计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的重点审计项目放在各章节重要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审计机关提出了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坚持科技强审、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等重要要求,以详实的历史资料揭示了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对党领导下开展的审计领域改革或重大事件、重要制度进行重点反映。该书重点反映了党领导下开展的审计领域重大决策、重要制度、重点项目、重大成果及自身建设改革等情况,如对于宪法确立审计制度、审计机关建立、第一部审计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议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和体制机制制度探索进行专节或专门部分重点表述;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等具有重大影响的审计业务工作进行专门阐释。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阐明,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党的领导下广大审计干部百年接续奋斗的产物,传承着红色基因和血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已列入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为广大审计干部正确认识审计历史、准确把握历史经验规律提供了一部权威、专业、详实的历史著作,也为关心支持审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扇了解近百年来党领导审计工作探索发展创新的窗口,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政治意义。(姜江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