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视点 > 正文
 
光明时评:走,到马山县做“穷人”去!
 
【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来源:光明网】字号: 【大】 【中】 【小】

作者:华评

昨日(12日),对于日前颇受关注的审计署曝光的广西马山县扶贫问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回应表示,“只要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绝不会放过”,并透露马山县政府已于9月初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其中超过贫困标准的3048人已全部暂停享受扶贫政策。(10月13日《新京报》)

从审计署公告的情况来看,该扶(贫)的没扶(贫),大笔一挥就脱贫;不该扶(贫)的乱扶(贫),有车有房也是贫。大量国家扶贫资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是这个还号称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马山县,最为“鲜明”的特点,截至7月底,该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9234.14万元,占该县2014年度公共财政收入的43.73%,其中2014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7056.14万元,导致百香果种植等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贫困村沙石屯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扶贫到户等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针对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迅速脱贫共走富裕之路,国家不仅提供了很多优惠扶贫政策,用于这些地区的扶贫资金投入也是逐年增多,然遗憾的是,在扶贫资金的使用和各项工作落实中不但问题多多,某些地方甚至只见扶贫投入,不见脱贫“水响”。尽管问题不少,但与广西马山县相比,显然还是“小巫见大巫”。“精准扶贫”,更需要找准扶贫对象、研究贫困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帮扶,全过程都需要强调一个“精准”;然从马山县的实际情况看,非但不像是“精准扶贫”,反倒像是精准“添富”,3000多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的扶贫对象,足以说明这个县对贫困人口家庭的数据采集就没有任何真实性可言。但对于应付上级的脱贫任务指标,造假工作却显得非常“专业”,数字比例不仅恰到好处,如果不是审计细心,根本难以发现破绽。

马山县在扶贫工作呈现出的问题,显然不是孤立的个案,尤其扶贫对象的“乱点鸳鸯谱”和脱贫数据的造假,其目的非常明显,就是一方面要保住贫困县的帽子,享受国家和地方多项优惠政策和争取更多扶贫资金。而另一方面,又以“精准扶贫”和脱贫成绩来为主政领导换取升迁的政治资本,国家的扶贫政策和资金不仅在马山被全部“架空”,该扶的没扶,不该扶的乱扶,甚至连扶贫脱困最迫切需要的基础工程建设,也还都停留在纸面上,几乎没看到有任何实际效果。而值得注意的是,审计署之所以选取广西马山县进行抽查和跟踪审计,是因为该县“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没想到这一跟踪审计,实际落实情况居然让人大跌眼镜。

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马山县,2454名被扶贫对象居然是人均超过一辆汽车的“穷人”,这已经不是一般的荒唐,其中折射出的问题更需要引起各方关注与思考,在对落实扶贫严重不作为进行严肃问责追究的同时,更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精准”的监督机制,再不能让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成为贫困地区百姓眼中的“画饼”,扶贫不作为和乱作为,已经不是简单的民生冷漠,更是突破道德底线的“犯罪”。(华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