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视点 > 正文
 
中青在线:审计署: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事项423件
 
【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大】 【中】 【小】

中青在线北京9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景烁)今天上午,审计署发布了2014年度的审计署绩效报告。中国青年报记者将其与往年报告对比发现,反腐的力度加大:审计署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事项从2013年的34件增及加到423件,涉及责任人员1976人,并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报告公布:2014年,审计署共统一组织23个审计项目,涉及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境、经济责任、民生、涉外等方面。全年共审计(调查)1361个单位,审计业务工作量541762人、8226天。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3090.17亿元。

与此同时,审计署财政拨款支出共12.07亿元。比较两方面数字,投入产出比为1:256,也就是审计每花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6元;按审计署实际人数计算,人均审计成果为9274万元。

而在整体绩效下滑的2013年,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才仅仅3.8万亿元,2014年度增长约813倍,审计投入也从490万元增加过亿。人均审计成果从原来的175万元赫然增长,达到近53倍。据了解,审计署自2011年开始编制审计报告以来,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纵观各年的报告,2014年度的整体绩效均实现了增长。

相比于以往,2014年度审计工作将总体目标定位于: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反腐位列2014年度审计工作的重要位置。审计署绩效报告中指出,2014年的总体要求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四方面展开,其中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报告中显示,2014年度审计署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事项423件、涉及责任人员1976人,还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这一数字与2013年对比明显,2013年度移送线索等仅为34件,翻了约12倍。

据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4年审计署在促进反腐倡廉、打击经济犯罪和维护财经秩序方面的作用有二:一是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二是及时跟踪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的处理结果,审计署公告了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结的94起问题和事项的结果,发挥了审计的震慑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