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会见出席太湖文化论坛年会的莫桑比克总统
 
【时间:2013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网】字号: 【大】 【中】 【小】

  习近平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时强调
中非要携手为共同实现发展振兴而团结奋斗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的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的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

习近平表示,莫桑比克是中国在非洲的“全天候”朋友。在双方几代领导人共同关心下,中莫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今年3月,我同总统先生在南非德班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富有成果的会见,达成许多共识,中方愿同莫方认真落实有关成果,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莫务实合作面临重要机遇,双方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总体规划,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渔业等领域重点项目合作,加强政策扶持,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格布扎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莫桑比克民族解放、国家建设提供的宝贵支持。他表示,莫中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党际、政府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莫桑比克政府正致力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愿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与中方开展更加多元化的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莫桑比克参与人力资源培训、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表示,不久前,我访问了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三国,亲眼目睹了非洲发展事业红红火火,亲身体会到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热情似火。我感到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大陆,是国际上一支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非洲国家和人民就要迎来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要实现非洲复兴大业,非洲必须要稳定,要团结,要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非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努力,愿同非方携手为共同实现发展振兴而团结奋斗。

格布扎表示,中国为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非中合作前景广阔,莫方愿为非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