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云山在京调研:以新举措开拓文化改革发展新境界
 
【时间:2013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字号: 【大】 【中】 【小】


6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市调研。这是刘云山在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观看产品展示,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霍小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改革出动力、出活力,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以新的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

    8日下午,刘云山来到有3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的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的中关村科技园雍和园、歌华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深入了解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就文化科技融合、文化业态创新、文化人才培养等,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企业员工交流。刘云山对北京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北京市再接再厉,在实践中创造更多经验。

    刘云山专门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对文化改革发展的建议,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刘云山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文化领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文化建设新的使命、新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文化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的引领凝聚,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满足文化需求、改善文化民生,成为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方面。所有这些,都迫切要求文化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刘云山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是要跳出文化看文化,全方位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实践无止境、改革无止境,文化体制改革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关键是要通过改革破解难题、解决问题。要确立文化改革发展的新目标,着力在转变职能基础上提高文化宏观管理能力,在转企改制基础上增强文化市场主体竞争力,在规范秩序基础上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统筹城乡基础上加快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统筹各种资源基础上提高文化走出去水平。要加大工作力度,在体制机制创新、内容业态发展、传播能力建设、政策法规保障等多方面采取新举措,巩固提高、深化拓展、攻坚克难、科学发展,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注意把握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把握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产业属性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一同调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