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党政机关整改成绩单:会议短了 文件精了 评比少了
 
【时间:2014年01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文件多、会议多、检查评比多,是党政机关作风方面长期存在的几大顽疾。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抓住专项整治这个契机,对准靶子,开足火力,大刀阔斧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收到明显成效。

    会议——

    少些短些节俭些

    填平会海先减会。在重庆,市一级会议数量比同期减少28.5%;在甘肃,全省性会议精简了40%;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会议分别减少45.9%和41.2%;在广东,全省性会议数量比同期减少近50%,会期缩短近70%;广西原有的260项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目前已取消121项,取消率达46.5%……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严禁“以训带会”。

    减会,更要“简会”。几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下大气力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让会议开得更富成效。河北明文规定,对召开的各类会议,由参会人员实时评估,满意率低于2/3的要追究会议主办单位责任。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严禁套取会议资金”方面举措不断:北京出台细规,接待无公函的活动,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等行为被纳入整治范围;内蒙古将每月的第二周确定为“无会周”,减少办公经费;中国人保通过精简会议活动、召开视频会议、取消礼品制作等,节约费用2800万元……

    “省市会少了,县里的会自然就少了,一路下来,基层轻松不少。”半年多来,湖北松滋市八宝镇干部周治华体会明显。

    文件——

    从严控制防变通

    没有“高度重视”、“意义重大”等官话套话,直接切入主题……这是近日一份关于山东省检察机关资金管理使用漏洞的报告。“现在文件简报的内容,得‘一口咬到包子馅儿’。”省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蒋万云介绍,原来的工作简报,动辄两三千字,得打印五六页纸,现在一般控制在1500字之内。通过深化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发改委对现行159件规章和155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废止115件,修改5件。

    福建以省委、省政府、省直各单位名义下发的公文、简报等文件同比减少四成多。全省限制省直和地方上报各种应付、应酬性的简报、报表达200余件。

    中国电科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则限定文件签署时限,提高文件运转效率,制订总部绩效管理办法。

    为防止以信笺头、“白头”件等变通做法代替“红头”文件,云南明确一条:能通过媒体、办公网络、电话、电报、便函等方式传递的,不再印发纸质文件,防止有人动“念头”。

    评比——

    清理规范抓纠偏

    “过去考核农村,一看牌子挂了多少块,二看台账做了多少本,导致社区耗费大量精力做台账,有的甚至弄虚作假。”这是江苏南京市一位村党委书记的切肤之痛。据统计,南京全市社区共有工作台账18类151项,其中涉及考核评比的就有71项,每项都要整套台账。整改敢啃硬骨头——市委出台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新举措,社区(村)参加考核评比的纸质台账一律取消。

    专项整改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着力突显“从严”的导向。

    “以前一到年底,各类考核轮番登场,往往耽误了正常工作。去年底不同,自治区将7项考核同时进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干部张永刚坦言:“‘打包’考核既腾出了干部精力,又节约了经费。”

    河北省委常委会的整改方案明确规定,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设立任何检查评比考核表彰项目;中国华电精简评先创优动真格,已将总部开展的31项评比项目减少一半多,需实地检查的合并进行一次完成……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还严厉整治授牌晋级泛滥现象,切实纠正“一票否决”过多过滥问题。(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