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60部门集体“晒”权力清单锁定政府权力 彰显改革决心
 
【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3月17日,中编办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汇总清单”,涉及国务院60个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235项。按照国务院要求,各部门将不得在清单之外实施行政审批。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媒体和专家纷纷对此次国务院公布“权力清单”作出评论解读,社会各界普遍给予积极评价。

    彰显了新一届政府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经济参考报》等媒体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强调公布权力清单之后不到一周,国务院60个部门集体以“晒”权力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释放出改革的强烈信号: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这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新一届政府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法制日报》等媒体称,国务院公开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向人民群众“晾晒”权力清单,向全社会公布政府行政权力的边界,充分体现了政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行政的决心。

    政府切实转变职能、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

    《法制日报》称,“权力清单”制度彰显了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理念,其设计初衷就是要把各级政府和各个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并将权力的列表清单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具有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和接受社会监督的现实意义。香港《文汇报》称,公布“权力清单”是一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的重大举措,同时权力在阳光之下,给人民监督权力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条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当前,行政审批已成为权力寻租等各种腐败行为的重要源头,特别是土地、建设工程、产权交易等行政审批环节多的领域,有些已成为腐败重灾区。中央政府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就是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之接受社会监督。

    有助于“锁定”政府部门权力 提高公信力

    《北京青年报》称,以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简政放权之所以沦为这边减、那边增的“数字游戏”,就是因为审批权力“家底不清”。公布权力清单就是要打开“黑箱”,以形成有力有效的监督,促使各级政府部门真正简政放权。《第一财经日报》称,此举使简政放权再进一步。将权力“晒”在阳光下是巨大的突破,相当于给政府戴上“紧箍”,清单之外再不准伸手。《法制日报》等媒体称,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具有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的重要意义。《南方日报》等媒体称,国务院60个部门将权力清单“晒”给群众看、亮给人民见,使公众对政府部门的权力一目了然,可有效杜绝推诿敷衍、滥用职权的现象。同时也使政府体系上下层级、各级政府之间事权划分泾渭明晰。《长江日报》等媒体称,“晒”出权力清单,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可有效杜绝腐败行为,增进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国务院率先公布促使各级政府“亮家底”

    中国经济网评论认为,对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来说,中央政府率先垂范,首次“晒”出“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将促使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长久以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存在“家底不清”的问题,虽然各类行政审批项目削减一批接着一批,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时候仍然是敷衍了事,下放的权力更是无关痛痒,中央政府“晒清单”和“亮家底”不仅为满足国人的知情权,更重要的是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摸清底数,进而锁定深化改革的目标。中国司法杂志社总编辑刘武俊认为,全面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意味着该晒出“权力清单”的不仅仅是中央政府部门,还包括地方各级政府。“权力清单”就是要强拆权力封闭运行的暗箱,掀开公权力的面纱,让政府树立权力有边界的职责意识,实现政府体系上下层级、各级政府之间事权划分的泾渭分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