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4年03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日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日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这是3月17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同焦裕禄亲属和基层模范干部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李克强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张德江到福建省上杭县,俞正声到云南省武定县,刘云山到陕西省礼泉县,王岐山到山东省蒙阴县,张高丽到吉林省农安县。常委们实地考察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深入村庄、社区、企业,走访农户、学校和卫生院,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常委们还分别听取了联系点所在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安排的汇报,并出席联系点县(旗)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常委们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三严三实”、发扬认真精神,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明显转变。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日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这是3月27日,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看望贫困户。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常委们指出,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为各项工作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第二批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市县乡村是重要的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离不开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高。城乡基层党员干部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群众评价党风政风,既看中央也看地方,更看身边的党员干部。建立联系点是中央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联系点担负着作表率的重任,希望联系点认清肩负的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更高的目标追求,有更有力的工作措施,有更多的实际成果,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

    常委们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打牢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听取意见要学习,查摆问题也要学习,整改落实还要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结合本地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审视自己、检查自己。要把学习焦裕禄式好干部作为重要内容,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深学、细照、笃行,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党员、好干部。

    常委们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权是人民的政权,我们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领导干部要带头“下高楼”“出深院”,直接到群众的田间地头,与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把群众反映强烈且集中的意见收集上来,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党员干部要把组织纪律看作生命,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意识到,权力就是担当,担当就是责任,联系点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自我剖析不留情面,开展批评要有“辣味”,整改落实动真碰硬,以模范行动带动党员干部转作风。

    常委们指出,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指导原则,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的活动取得实效。群众最大的期盼是干部作风好、自己的事好办。作风建设不能空对空,关键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成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防止一刀切、一锅煮。要加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有效传导压力,切实把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关。

    常委们强调,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郡县治,则天下安。”县一级搞好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就能安居乐业;县级及县以下党政组织和干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群众衡量党风政风的标尺。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要两手抓、两促进,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要深化改革释放活力,立足优势推动发展,最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