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协商民主 共创复兴伟业
 
【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协商民主 共创复兴伟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新中国的诞生,不仅留下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更带来亿万人民命运的深刻改变。65年前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历史性伟大胜利,也预示着人民共和国将通过政治协商这样一种崭新的基本政治制度和重要民主形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基本经验,深刻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方向。这是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基本遵循,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实现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

    与时代共进,和人民同行。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走过65年光辉历程的人民政协,正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和形式,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广泛共识、注入源源动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源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集中体现的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历史地成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与制度保障。

    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通过人民政协实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人民政协不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愈发凸显协商民主这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的独特优势。

    目标越伟大,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热切,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更加强烈;另一方面,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带来的利益摩擦、观念碰撞也更加频繁,达成广泛共识的必要性比以往更加迫切。当此之时,始终坚持“两个推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大群众、代表各界人士的优势,更好运用协商民主的制度渠道、搭建不同层次的协商平台,把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全过程、各环节,就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做好协商民主的大文章,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时的致辞始终回响在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之中。风雨同舟写历史,团结奋斗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人民政协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立新的功勋,创造新的辉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