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李 克 强 新 年 广 东 考 察 释 放 了 什 么 信 号
 
【时间:2015年01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的广东考察,留下了不少温馨有趣的花絮瞬间:受邀成为“创客中心”的荣誉会员、见证互联网银行第一笔放贷业务、受到广场舞阿姨的热情邀请、与“南巡”亲历者共话改革开放。而在这些暖心细节背后,总理新年首次基层考察,其足迹释放的信息更加耐人寻味。

向改革致敬

首提“改革是中国最大红利”的李克强,在深圳莲花山释放了更加明确的信息:向改革致敬。

5日上午,李克强和现场群众一起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并与当年陪同小平“南巡”的部分老同志回忆“南巡”场景,共话改革开放。

总理说,小平同志当年提出“发展是硬道理”,至今听起来振聋发聩。今天仍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深圳是试验田,要探索、探索、再探索,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干,闯的、干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允许特区先行先试,“给你们发展的宽容度”。

在山顶平台晨练游览的上千名群众看到总理,争相与他握手、欢呼问候,还有人邀请总理一起跳广场舞。这些画面的含义更加意味深长:向改革致敬、汲取改革元气的目标,终究还是为了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的第一站,是柴火创客空间。“创客”概念源于英文“Maker”,意指那些将与众不同的想法变成实物的人,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就是最著名的创客之一。

在柴火创客空间,李克强现场体验了几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他通过感应操控一只机械手臂拿起桌上的手机,并愉快地接受邀请,成为创客空间的荣誉会员,为创客精神再“添把柴”。

总理如此看重创客,首先是因为“创客”不是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大多是普通的大学生、上班族,他们的奇思妙想来自于生活里最直接的需求,将科技创新和“市场”紧密结合。

更重要的是,“创客”源自“草根”,与李克强历来信奉“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和他力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十分吻合。

李克强临行前对各位“创客”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为互联网金融创造“温暖春天”

刚刚开业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是总理考察行程的第二站。李克强在此观看银行“刷脸认证”、“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等技术创新,见证银行第一笔放贷业务,并表示为互联网民营银行创造“便利环境和温暖春天”。

对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李克强一直抱以宽容态度。他多次说“不要新业态出来立刻管理、打压”。

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李克强说:“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他鼓励这里的工作人员要不断降低融资成本,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给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以实际信贷支持。

他对微众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的理念非常赞赏。他叮嘱这家银行负责人,不管将来微众银行发展到多大规模,都不能忘了小微企业,“要让普罗大众都念你们的好”!

为中国装备“站台”,为机制创新“鼓掌”

作为中国的“超级推销员”,总理考察华为公司、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的用意显而易见。此前出访期间,李克强参观过华为罗马尼亚公司,也见证了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多个海外工程的订单签署。

李克强在考察期间说,中国装备、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仅转移消化国内的富余优质产能,更能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接受严苛检验,促进中国制造升级换代。他特别承诺,今后不仅要继续推销中国装备,对于中国企业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也会在外交谈判中直接提出、力促解决。“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

而在为中国装备“站台”的同时,李克强在华为特别肯定了其“机制创新”的价值。华为目前在全球已创立了16个研究中心,获得超过3.6万项专利,而一半以上员工持有股份的“股权激励制度”,被研究机构普遍评论为华为的“成功密码”。

李克强说,没有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就无从依附。要通过改革创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技术创新的空间和动力。

寄厚望于特区赋予特区新使命

去年9月,李克强对挂牌一年的上海自贸区进行了“年考”后,2015年伊始,他又来到了刚刚获得批复的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寄厚望于这里为改革“探路”。

广东省负责人向总理介绍说,当地通过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整合各类证件,李克强非常高兴。

“这就是自贸区要做的工作!”他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最早就是广东喊出来的。你们要继续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的‘特区速度’。”

临行前李克强说,广东自贸区要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和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同港澳深度融合,优先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在建设高楼大厦的同时,丰富城市的“发展内涵”。

他说:“广东是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要继续先行先试,为‘三规合一’等改革探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