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新年国务院第一个常务会议再次聚焦行政审批
 
【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2015年新年国务院第一个常务会议,再次聚焦行政审批这一“老话题”。

    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并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历年新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聚焦的都是当时最主要的矛盾和最受关注的话题。

    从政务日历不难发现,本届政府上任首次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就是推进机构改革、简政放权,2014年和2015年的首次常务会议主要议题都包含了这一议题。

    常务会议议题重在落实

    “我刚到深圳考察过一家新开业的互联网银行,他们不用网店、不用信贷员,仅依靠生物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就能实现网上直接放贷,这是一种革命性的经营方式。政府改革也要有这样的胆量和气魄。”谈到了刚刚结束的广东考察时,李克强如是说。

    在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开宗明义指出,简政放权改革要给政府削权,把不该有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下放到位;同时,对于那些确实需要保留的审批事项,还要规范流程,构建一个“行政权力的法治化系统”。

    2014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年内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在随后的一年多里,改革、放权、行政审批成为常务会议的高频词,李克强也多次以“先手棋”、“当头炮”等形容这一改革。

    去年的首次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项措施。这将改革推上了一个台阶。

    在今年的首次常务会议上,这一改革又进入到新的层次——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成为主题。会议提出“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五个要求,用便捷、高效、透明的行政审批打造政府服务品牌。

    在许多资深观察人士看来,能送上常务会议讨论的议题,几乎都要拿出时间表、线路图,落实部门和人,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从本届政府的“成绩单”来看,常务会议议题的落实也十分明显。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该年度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17项,远超总理承诺。

    此外,加上2013年的416项,截至目前,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33项,超过1700项的三分之一,已提前完成李克强提出的本届政府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任务目标。

    2013年3月,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首要议题就是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重点是抓紧把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历年首次常务会议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梳理近年国务院当年首次常务会议资料发现,会议议题几乎都选择了当时最突出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2010年,网络商务等快速发展。当年首次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这对拉动国内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2012年,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2013年,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进入新常态的转型时期,如何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成为最主要话题之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过去政府主导型的特点比较突出,尽管这对做大经济总量起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但积累了更深层次的矛盾。当前,只有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才能集中力量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对此,昨日的会议也指出,针对反映较多的审批“沉疴”,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治理“审批难”,是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关键一环,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促进行政权力法治化,防止权力寻租,营造便利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王子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