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
 
【时间:2015年01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促进创业兴业、释放创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云计算,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到2017年,我国云计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降低创业门槛、服务民生、培育新业态、探索电子政务建设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云计算数据中心区域布局初步优化,发展环境更加安全可靠。到2020年,云计算成为我国信息化重要形态和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

《意见》从壮大新业态、强化产业支撑、加强安全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一是增强云计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公共云计算服务,引导企业采用安全可靠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的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云计算和大数据关键核心技术,加强需求对接和市场应用,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三是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鼓励应用云计算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整体部署和共建共用,加大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大幅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数量。四是加强大数据开发与利用,出台政府机构数据开放管理规定,在疾病防治、灾害预防、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五是统筹布局云计算基础设施,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支持绿色云计算中心建设,避免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相关园区盲目建设。六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研究完善云计算信息安全政策法规,加强评估审查和监测,支持云计算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

《意见》明确,促进云计算发展,一要完善市场环境,完善准入制度和相关网络政策,逐步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二要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出台政府和重要行业采购使用云计算服务相关规定,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三要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配套政策,明确相关适用税收优惠政策。四要完善投融资政策,引导设立云计算创业投资基金,加大融资和信贷支持。五要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研究制定云计算技术、服务、设施和安全保密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六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和引进云计算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应用人才培训。七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支持云计算企业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加强国内外企业研发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云计算发展合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着力加强政府云计算应用的统筹推进等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