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延东:扎实推进“平安故宫”工程建设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5年02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刘延东在故宫博物院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平安故宫”工程建设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在故宫博物院调研时强调,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要求,持续扎实推进“平安故宫”工程建设,深入挖掘古建筑和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增光添彩。

    刘延东考察了午门雁翅楼、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古建筑修缮工地、地下文物库房、馆藏西藏文物展、观众服务设施等,听取了“平安故宫”工程建设汇报。她指出,在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故宫博物院的努力下,故宫的文物遗产保护、文化传播弘扬、景观环境改善和防火防盗防震等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刘延东强调,故宫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文物古籍鲜活起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博物院的社会价值和多元功能。要发挥科技对文物保护利用的促进作用,与高校、科研机构和国际同行加强合作,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提高文物科学保护及藏品展示传播水平。要深入挖掘文物的文化精髓,大力加强文化产品研发创意,让更多人通过文创产品了解和喜爱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故宫自我发展能力。要积极拓展对外交往,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感召力。

    她指出,“平安故宫”是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要统筹推进,确保质量,务求实效,成为文物保护的典范,以优异成绩迎接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要坚持依法依规保护管理,构建分层次、分区域科学管理的故宫安全防护网,实现高水平保护、可持续发展。要彻底整治故宫及周边环境秩序,切实解除最紧迫、最薄弱的安全隐患,加强对观众的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环境,确保观众安全和文物安全,让观众游得更放心、舒心、开心。

    2014年故宫接待游客1525万人,居世界第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