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亲自添柴,创客在中国火了
 
【时间:2015年03月0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

在李克强总理年初的考察后,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产品“绿机器人”被累成了“病号”。

“总理到我们柴火创客空间之后,创客在中国火大了。每天预约来访的人有四五拨,还有很多人直接登门,来看什么是创客,怎么在当地也办个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的负责人刘得志说。

连他曾经给总理演示过的机器人,现在也每天忙着给来访的客人“表演”。因为担心这个创客产品工作量太大,刘得志幽默地给机器人挂上了一个写着“病号”的小牌。

在深圳华侨城创意园的柴火创客空间里,堆放着各种创客制作的成品和半成品。总理考察时和创客们的合影,与创客空间其他活动照片一起,被贴在了冰箱上。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总理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刘得志回忆说,总理走进创客空间,和创客们简单交流后,就直接走向工作台,了解创客的产品。

“本来我们安排了个接待流程,先讲解,再演示。总理完全没有按照我们设置的路线走,他直接就走到咱们现在坐的这个工作台上,直接问。”他说,“我感到,总理不是走过场,随便参观一下,他是真感兴趣,是真正愿交流愿分享的人。创客很喜欢这样的人。”

事实上,在总理抵达前,工作人员给创客们的提醒也是“平时办公时怎么样就怎么样”,“不要做作,要真实”。

60多平米的创客空间里,总理一共看了三个创客产品,停留了45分钟,超过了预定的半小时。临走前,创客们送给总理一本创客护照,还有一张柴火创客空间的会员卡。总理欣然说:“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让更多的人成为创客!”2015年开局之时,这位大国总理成了一个创客空间的第99号荣誉会员。

总理和创客的这45分钟交流之后,创客这个新名词在总理的“添柴”下,随着手机微信等移动社交媒体的刷屏,随着各种传播,被更多普通国人所熟悉。

刘得志说:“我是广东潮汕人,我的父母看了电视上总理对我们的话之后说,现在知道你在忙什么了;我的朋友们给我打电话说,原来你在做创客空间。”

他还把总理到访的照片发到国际创客的论坛上。“你知道吗?震了!”刘得志说,“国际创客伙伴们在转发点赞和留言,他们说Amazing(太酷了)!有的翻译成自己国家的语言,持续讨论了很久。”

他说,李克强总理是全球第一个走进创客空间的总理。而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创客”的关注,说明“中国政府对‘创新’的拥抱方式走在国际前沿”。

今年2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而在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特别致辞中,总理强调,中国经济要顶住下行压力,必须实现“双中高”。那就要对传统的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

他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

刘得志因此备受鼓舞:“确实,创业,创客都需要政府大环境的支持。”

如今,在总理的推动下,从北京、上海,到西部的四川、贵州,许多地方都有了创客的身影。而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因为李克强的“亲自添柴”,几乎成了“旅游景点”,他们在园区不远处再租用了一个60多平米的工作间,方便创客们安静工作。

刘得志说:“总理来访创客空间,是创客们的大光荣。推广创客精神,我们小小的空间的力量是不够的。有总理添柴,催火了创客理念,也让我们更有动力。”

他希望,通过总理的“催生”,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这种“自下而上”的开放性的‘万众创新’中来。

他说:“我也期待看到今年全国两会上,总理怎么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会把总理鼓励创业和创新的政策,翻译成创客们听得懂的话。”(王尧 王海婷 文 陈飞 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