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双创既是发展之道也是公平之道
 
【时间:2015年03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10点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在谈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他说:“30年前,中国农村改革之所以生机勃勃,就是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千家万户闯市场’;今天,我们鼓励千千万万人创业,这势将带动中国新一轮经济‘破茧成蝶’”。这是总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心声,体现了总理浓郁的历史情怀。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本身就是改革。正如总理所说,当前我国生产力和市场活力的关键在于人的创业创新,创业创新的关键是要发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要充分尊重人才,保障人才权益,最大限度激发人的创造活力,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创新,让人们在创业创新中不仅创造物质财富,而且也实现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本身就是一项通过激发人的创造力来提升本国生产力和市场活力的改革。

    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要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政府必须严肃认真地进行顶层性、系统性、针对性的自身改革,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搭好舞台。要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拿出“权力清单”,讲清政府应该干什么;给出“负面清单”,指明企业不能做什么;理出“责任清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管制束缚创新,竞争促进繁荣。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给的给到位,把该管的管到位,坚决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才让每一个有意愿有能力的创业创新者都有如鱼得水的良好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总理的发展之道,又是公平之道。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其定义为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毫无疑问,新引擎已成为总理主动转变宏观经济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发展之道。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让所有有志于创业创新者,在政府通过改革创新营造出的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各展其能,“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让更多的年青人和穷苦人通过自己的创造努力,有更多致富和上升的通道。因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体现了总理的公平之道!(厉求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