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时间:2015年04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鲍泰利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中国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全面,也很务实。其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四点:第一,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作了实实在在的评估;第二,特别强调鼓励大众创业的极端重要性;第三,明确提出深化金融改革这一重大问题,而且指出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优先顺序是正确的;第四,提出的2015年工作计划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内容一致,相互衔接。

中国正处于进入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过渡期,也是比较艰难的一个时期,需要尽快形成以扩大内需(而非出口)、加快服务业发展以及创新创业为坚实基础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当然很难,但对中国乃至世界都至关重要。中国的领导层需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看准前进的方向,并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去实现所设定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因为它深刻把握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并让人清楚地看到通过各方面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坚定决心。

维护社会稳定需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发展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是房地产调控。这些年来快速推进的城镇化,使房地产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面对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波动,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办法,在市场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进行有效调节。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城市采取不同措施,形成买卖和租赁相互补充的住房市场结构,有效遏制了房地产投机行为,改善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状况。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已经结束,而另一些人则预测最糟糕的情况即将到来。在我看来,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城市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调整过程,然后慢慢稳定下来,并逐步改善。

中共十八大以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成为政府的主要改革举措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这一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承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了这一点。与之相关联,报告多次提到大众创业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提到为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支持。这一观点以及相应的支持政策让人深受鼓舞。这些都是正确的方向。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思路和举措做下去,中国经济中期增长潜力仍然强劲。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2013年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仅为美国的22%,这仅相当于日本上世纪5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启动时的水平。中国中期增长潜力仍然强劲的主要原因包括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传统追赶式增长在很多经济领域仍有很大空间。第二,高储蓄率尽管随着消费占GDP的份额缓慢上升而有所下降,但在可预见的将来仍会比较高。第三,创新创业环境正在改善,人们创新创业的活力正在增强。第四,得益于国内创新和不断增长的企业研发活动,中国在许多行业取得公认的技术进步。中国2013年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进口国,预计到2017年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存量。第五,对出口增长的依赖正在下降,经济结构正在改变,服务业已经取代制造业成为对GDP贡献最大的产业。第六,尽管经济发展面临资源和环境制约,但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没有基础设施的制约,这是一个巨大优势。第七,大型建筑和重型装备制造行业拥有技术、经验、人才优势,并能获得资本,这些优势可用来建设新的基础设施。第八,行政服务的质量和规划能力正在明显提高。(作者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罗佳翻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