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新京报:“强”节奏:总理前脚谈合作,部长后脚抓落实
 
【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当地时间5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地亚哥下榻饭店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图/中国政府网)

  当地时间5月26日清晨,圣地亚哥还笼罩在深秋的夜色中时,中国和智利两国的部长们已经在开会讨论,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产能合作协议了。

  此前一天,李克强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刚刚举行了深入的会谈,并见证中智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及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金融、农业、矿产、文化、科技、司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仅仅一天后,陪同出访的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委同志、部分中国企业负责人一大早就按总理要求抓紧时间,与智利方面6位部长和其他工作人员召开了一场战略经济对话会,研究如何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协议落到实处。

  事实上,在李克强总理与秘鲁总统桑托斯会谈后第二天,中秘两国的部长们也迅速召开了一场战略经济对话会,推动合作尽快落实。一位参会人员补充说,此访在巴西利亚和波哥大停留的时间太短,来不及安排战略经济对话会,但中方会在回国后立刻与巴西、哥伦比亚两国有关部门召开视频会议,保持紧密联系。

  他说:“总理走了这么一路,我们要把成果抓‘实’,让这些产能投资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这么多智利的部长,天不亮就来了

  因为外事活动日程安排太“紧凑”,中智两国的部长们只能将战略经济对话会的时间,定到天还没亮、大多数的人都还在睡梦中的清晨,但智利方面“超出预期”的高度热情丝毫未受影响。在矿业、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智方都提出了长时间、大规模的合作项目,光是一份2015到202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金额就超过了100亿美元。

  “智利对中国投资和技术的需求非常迫切,涵盖方方面面,超出我们的预期。”一位参会者说,“这么多部长,天不亮就来了。因为巴切莱特总统指示他们一定要来参加这场中方建议召开的对接会,深化务实合作。”

  巴切莱特与李克强总理会谈中4次提到的欢迎中国参加的“两洋隧道”工程,也再次受到了智利方面的强力推荐。一位中方代表说,中国在隧道建设方面技术很成熟,有装备、也有施工能力。两国合作空间巨大。

  他说:“我们会积极保持后续沟通,一方面向国内提供更多信息和规范,另一方面帮助两国企业对接,推动合作尽快落地。”

  这位中国代表特别强调,李克强总理此次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是“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按照总理说的,政府不会一直冲在第一线,但不能缺位。前期对接完成后,就要让企业‘唱主角’。下一阶段,我们还会把大量企业‘推’出来,让他们和国外直接对接。”

  中方工作效率获得高度评价

  当地时间23日,在秘鲁与中方代表举行战略经济对话的,是一个包括外交部、经济部、能源部、交通运输部、公共工程部、生产部6个部门的部长和司局长,共4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

  在3个多小时的讨论后,双方最后敲定了5大门类、27个项目,涉及金额288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正在前期论证的‘两洋铁路’项目。”一位参会者补充道,“如果加上,那单子就‘大了去了’!”

  这位参会者总结说,李克强总理在拉美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以大项目为推手、以当地需求为指向、以金融支持为基础,受到了此访四国的高度认可。

  “他们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迫切需要抵御下行压力、保障就业。”他说,“同时,中拉经济契合度高,合作基础雄厚,面临的问题也非常相似,所以我们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事实上,从这场对话会举行的时间也能看出双方的“一拍即合”。5月23日是周六,按照当地的工作节奏,在这样一个休息日,把几个部长拉到这里来工作非常不容易。而在交流过程中,秘鲁方面也对中国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三个月内再开一次视频会议 

  此前两年,中国已经先后与智利、秘鲁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但紧跟领导人会谈成果,抓紧部署落实,这样工作机制还是第一次。

  一位中方代表介绍说,自李克强总理去年12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国际产能合作”以来,这一战略已经受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等诸多国家的广泛响应,而中方有关部门也在不断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经验。

  他说:“通过政府合作搭建平台,把企业推过来,通过具体项目对接两国相互需求。这是双方共赢的选择。”

  这位中国代表总结,对于拉美国家而言,中国的产能和装备建设能力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绿色环保、性价比最好,能够帮助拉美国家应对经济下行、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从国际上讲,发展中国家可以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展开国际第三方合作,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而从国内角度看,总理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既能转移国内产能、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又能通过全球市场的竞争,倒逼中国企业提升标准、质量和运营管理水平;更可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经济发展质量,推动经济转向中高端。

  回到26日清晨的圣地亚哥,因为随后的外事活动安排,中智战略对话会议在持续了1小时45分钟后不得不告一段落。但两国部长持续沟通、推动合作落实的机制还远远没有完结。

  “三个月内,我们会再开一次视频会议。”一位参会者透露,“战略经济对话的会则将保持每年一次的频率,确保总理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真正落到实处。”(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