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下降 中国就业现两大积极信号
 
【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资料图:在山西太原举办的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上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涌进现场,寻找工作。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在工业、消费增速回升的同时,中国5月份的就业情况也出现向好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12日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中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初步统计,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

    当月就业数据还显露出两大积极信号。张志斌表示,通过对就业人员的户籍和年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外来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是5月份就业情况的两个突出表现。

    5月份,城镇居民的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0.25个百分点。外来非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下降均在0.2个百分点左右。

    同期,城镇16至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至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

    张志斌指出,就业数据的向好迹象源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尤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也扩展了就业空间,带动了就业增长。

    今年4月,中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6万户,同比增长12.0%,其中个体工商户93.5万户,增长17.1%。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较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

    张志斌分析说,就业人员中创业人员占比有所增加,说明更多的人选择了创业。为创业做准备的失业人员占全部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7个百分点,这说明更多的失业人员正在准备创业,而非等待或者寻找工作。

    张志斌强调,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6.51%,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目前,中国官方主要使用的就业数据依然是人社部发布的登记失业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曾表示,很多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跟着调查失业率走的。有关部门应扩大统计范围,把调查失业率真正变成权威数据。

    对此张志斌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尽快将全国劳动力调查付诸实践,尽快向社会发布完整数据,把调查失业率变成可靠依据,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周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