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邀请网民参与文件清理工作
 
【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国务院邀请网民参与文件清理工作
推动简政放权 更好保障民生

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保障民生,国务院近日决定在网上开展“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活动,邀请网民对拟进行清理的部分国务院文件提出清理意见。网民可以于6月16日至25日,在中国政府网“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专栏,或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网易网等网站的专题链接进入专栏,对首批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务院文件提出废止、宣布失效、予以修改、继续有效等意见,并对国务院文件清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将把网民意见作为对文件清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今年初,国务院部署开展文件清理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分阶段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清理一批公布一批。通过文件清理,使国务院政策法规更好地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好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地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国务院高度重视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评估论证,提高文件清理工作质量。主要采用四种形式:一是由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对文件提出初步清理意见;二是由国务院法制办对文件清理意见是否符合现行有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提出法律意见;三是开展专家评估,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对清理意见进行第三方评估;四是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邀请社会公众对文件清理建言献策。

国务院文件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次文件清理过程中,国务院选择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主要涉及企业发展环境、三农、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公众普遍关注的文件,通过互联网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意义和作用重大。

推动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清障搭台。通过广泛征求企业和公民意见,积极推动消除阻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体制机制弊端,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阻碍企业发展,以及妨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文件,及时予以废止或修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

增进人民福祉,着力保障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过互联网邀请广大人民群众对文件清理建言献策,更好地回应和解决社会公众普遍关心关切的问题,对那些于法无据、有损群众合法权益的国务院文件抓紧废止或修改,切实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进一步促进公众参与,建设服务型政府。实行政务公开和开门清理,邀请广大社会公众参与到国务院文件清理工作中来,搭建与群众互动的平台,接受人民监督,充分体现人民意愿,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网上征求意见结束后,国务院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梳理并认真研究吸纳社会公众意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