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股市流动性缓解 A股迎来多头氛围
 
【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导语:在杨德龙看来,市场肯定会有些反复,恐慌的“平仓”股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局面已经发生微妙的改变,已经由空头变成多头,现在是多头的氛围。后市的话,应该是出现积极反弹的走势。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A股局面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在密集出招救市下,A股终于迎来多头氛围。7月9日,A股市场大幅上涨。上证指数收于3709.33点,涨5.76%;深圳成指收于11510.3点,涨4.25%。两市A股1334只股票上涨,2只股票下跌。

    “今天很多人选择入场抄底,一改前期恐慌的局面,扭转单边下跌的趋势,正式开始出现反弹,后市会不断企稳,预计后期会不断修补反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杨德龙看来,主要是因为市场已经注入流动性,“特别是中金公司认购的ETF,真金白银入场,大大提高市场的信心。”

    7月8日,中央汇金公司表示,汇金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汇金公司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事实上,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并不仅于此。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7月8日开盘前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切实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证金公司资本“弹药”的规模决定流动性的力度。

    7月8日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发表声明,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杨德龙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协助汇金,支持买入ETF,“通过汇金公司买入ETF是救市的一个有效策略,因为这样给市场注入流动性,改变了单边下跌的股市,解决了一些股票被平仓的压力,大盘一上涨,就不用再被动平仓了。这样对市场来说,是非常好的救市举措,也是扭转市场下跌的趋势。”

    除此之外,证监会解除增持的“紧箍咒”,支持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A股市场注入流动性。

    7月8日,证监发通知披露,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通知指出,在6个月内减持过本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购买本公司股票的,不属于《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禁止情形。通过上述方式购买的本公司股票6个月内不得减持。

    另外,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且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本公司股票的,不适用《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三条的规定。

    此外,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每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该公司已发行的2%的股份,不受《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六十三条第二款第(二)项“自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一年后”的限制。

    “大股东和董监高可以增持股份,这个主要是提振信心,上市公司这些大股东产业资本,他们持股是比较多的,他们不减持甚至能够增持,有效提高投资者信心,对稳定市场非常有利。今天A股市场上涨,也和这个政策有关系。”杨德龙说。

    除了产业资本不减持、甚至是增持A股股票,财政部也加入A股保卫战。

    财政部表示,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A股保卫战除了财经口的各大部委,公安部也加入战团。据新华网消息,7月9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动作。

    国彩金融总裁张利表示,“公安部孟庆丰到证监会来专项督办这个案子,我相信不久之后会有很多结果水落石出。”

    在张利看来,所有救市政策的出台,全都是集中火力来围剿空头,单独一个救市政策可能效果不大,但是累积起来会对市场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今天据我所知,很多空头在A股反弹之后被爆仓了。”

    对于后市的趋势,在杨德龙看来,市场肯定会有些反复,恐慌的“平仓”股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是局面已经发生微妙的改变,已经由空头变成多头,现在是多头的氛围。后市的话,应该是出现积极反弹的走势。(作者 吴侨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