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实现中央部门横向联通 批项目让企业看得见
 
【时间:2015年07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实现中央部门横向联通
批项目让企业看得见(简政放权“对账单”⑧)

内蒙古宝力根煤业有限公司无意中拔了个头筹:6月1日,成为第一个进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项目审批的公司。记者日前在国家信息中心看到,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中央部委组建的这个在线平台,已实现16个相关中央部门的联通,30个项目在进行在线审批的内部试运行。点开内蒙古宝力根公司的项目,可以清晰地看到,该项目涉及9个部委的16个审批事项的进展情况,每个事项的进度“脚步”都可点击查看。

  简政放权一直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对国家发改委来说,深化企业投资审批制度的改革就是简政放权的重中之重。

  对企业而言,批项目究竟有多繁琐?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当年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沿线有14个省区市、70多个地级市、196个县,这么多地方的规划、环评、用地等手续一个一个办下来,盖了1000多个章,花费了约4年时间。

  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通过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大幅减少核准事项,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探索建立纵横联动协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但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仍然存在前置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低下,依附于前置审批的中介服务行为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按照实现“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目标,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一是精简与项目核准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实行项目核准与其他行政审批网上并联办理;三是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四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构建纵横联动协管体系。

  今年3月国办文件又提出:“进一步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创新投资管理方式。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信息共享、覆盖全国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实现‘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确保既放权到位、接住管好,又服务到位、监管有效,促进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罗国三介绍,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是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的重要支撑,它呼应了企业对审批制度改革的诉求,如“减少环节、规则透明、遏制寻租”等等。从目前内部试运行看,各部门的办事指南已经挂上网,权力运行规则已经亮出来;各部门的流程公开晒出来了,兑现承诺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最主要的是,企业有了预期,到哪些部门办哪些手续、在哪些部门办到什么地步,在网上一点就能看见,不用频繁地跑“部”公关、四处打探。

  目前,平台已经实现中央部门层面的横向联通,对中央核准的项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平台上进行登记,平台生成作为该项目整个建设周期身份标识的唯一项目代码,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的信息、监管(处罚)信息,以及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信息,统一汇集至项目代码。下一步,到2015年底前,中央平台将与地方平台纵向贯通,形成覆盖全国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记者 朱剑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