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土壤为创新创业“深翻”——简政放权新观察之七
 
【时间:2015年08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从简政放权、创新驱动到扶持小微企业,再到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国家层面促进“双创”的举措,正不断改善着创业创新的土壤。

简政放权让创业创新“零门槛”

上海,崇明聚银庄园度假村,总经理沈国兴正在筹划把注册在开发区的公司迁回农村宅基地,“过去由于政策限制只能注册为个体户,也没办法直接给员工交社保,只能绕道开发区再注册一个公司。”一项关于企业住所登记管理的新政,从多角度降低企业住所登记要求,令他得偿所愿。

同样是在上海,过去要变更股东,亲益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宗继需要花上半个月时间,而一项放松企业自主经营管制的新政实施后,“仅凭两张股东身份证,5分钟就办完提交手续。”

更具深远影响的是3月1日起实施的工商注册登记改革新政。在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的浙江,新政实施后仅20天,新设各类市场主体就达5万余户,同比增长25%,创业主体数量直线上升。

而全国范围,29个省(区、市)开展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试点,证照申办时间由平均15至20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日,企业需提交的前置审批文件较改革前减少85%。

对于创新型企业最为看重的人才,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已分批取消211项职业资格,加大资格认证清理规范力度,打掉一批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减轻用人单位和人才负担,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8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各地、各部门纷纷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期限,为创新创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市场运作让“新经济”活力迸发

在上海张江创业孵化中心,提供企业云服务的TEAMBITION公司,最近一年多来业务收入增长近30倍,客户不乏中石油、中石化、新东方等知名企业。

创建初期步履维艰,很关键一步是获得一笔450万元的风险投资。投资方戈壁盈智基金负责人朱璘告诉记者,规模3.5亿元的盈智基金,主要发掘和投资互联网、智能硬件、生活服务等新兴领域具有高成长前景的初创型企业。

并不广为人知的是,戈壁盈智基金中“潜伏”着市场化运作的国家资金。据朱璘介绍,国家层面的引导性基金投入5000万元,加上上海政府层面投入资金,国有资金占到约40%。

戈壁盈智只是国家引导基金投入的数百家创投机构之一。记者走访发现,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07年2月出台的一项意见,决定拿出部分国家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截至去年末,陆续投出资金已逾百亿元。

这些资金用在何处?据了解,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受托参股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达425个,投资合计83.3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90%投向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市场化运作开始显效,相当一批具有高新技术和市场前景的创新创业项目得到扶持发展。国投受托参股基金之一的上海千骥创投,已累计投资11个项目,平均增值达到三倍以上,其中一家医疗设备公司初创期投入3000万元,仅仅几年时间市场估值已达10亿元。

创业创新市场化机制逐步建立,正在促使新经济活力迸发。一位创投人说,这将开创新的时代,更多有前景的项目将经由优胜劣汰脱颖而出,“公平的环境、市场化的机制就像一片丰沃的土壤,有了好的土壤,根本无需担心长不出参天大树”。

创新服务让创业之路更通畅

创业创新之路并非都是一帆风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唐飞虎深有体会:“没钱的时候几个人一顿合吃两袋方便面,日子过得很艰难。”但是,国家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不断加码,整个社会创业创新环境逐步形成,给了他们坚持的勇气和信心。

一个多月前,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出炉,这份“双创”顶层设计文件,从“简”字入手激活市场,从“钱”字入手保障资金,从“机制”入手打造制度环境,对创业创新进行全方位政策布局。

各地、各部门支持创业创新的创新式服务不断。在福建,政府设立1亿元福建省创业创新天使投资基金,通过购买服务、绩效奖励等方式,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提供仪器设备共享、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数据分析、法律咨询、创业培训等服务。

在广东,政府部门打造以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为中心的创业创新生态圈,提出到2015年底,广东省组建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50家,挂网创业创新项目5000个。

一些地方园区平台也发挥着促进“双创”的重要作用,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不断涌现。科技部数据显示,全国科技孵化器数量已超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

“在促进‘双创’过程中,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说,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的同时,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多的是要做好公共服务、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这两个结合起来才能使得中国经济转型更加顺利。(参与采写记者 华晔迪、徐博、周琳、王凯蕾、屈凌燕、刘姝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