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时间:2015年09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综合媒体报道,8月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跌破荣枯线,一些媒体和机构认为,制造业PMI回落主要受阅兵、灾害性天气等临时性因素拖累,数据走势仍在预期之内。同时,官方非制造业PMI保持在53.4的较高水平,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1.3也在扩张区间,服务业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国经济平稳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一些媒体和机构认为8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受临时性因素拖累。《华尔街日报》称,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标显示出疲弱态势,分析人士称,这种疲弱可能是暂时的,原因是中国的主要经济引擎没有全速运转。摩根士丹利等称,7、8月的灾害性天气属于季节性和一次性因素,一些特殊影响消退之后,经济增长将进入温和复苏轨道。因为8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从上个月的52.9大幅上升至54.1,连续2个月出现显著改善;同时,8月份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出现好转。《第一财经日报》等称,8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但总体看,数据走势表现在预期之内。

二、认为制造业运行中一些积极因素继续显现。一是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英大期货等称,虽然整体PMI指数在逐渐走低,但高技术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2.5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高技术制造业在整个制造业中的“戏份”越来越重。二是消费行业增长势头较好。路透社等称,8月份消费品相关行业PMI为54.6,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4.9个百分点,显示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持续上升,消费仍是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三是小企业经营出现积极变化。中国证券网等称,小企业PMI指数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48.1。此外,小企业生产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接近50,新订单指数升幅也在1个百分点以上。显示清费减税降息等政策显现成效,小企业受到提振。

三、官方和财新服务业PMI持续维持高位,显示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上海证券报》等称,8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保持在53.4的较高水平,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也在51.3的扩张区间,占GDP比重近一半的服务业仍持续活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长期以来我们把眼光盯在制造业上,但现在服务业的占比明显上升,非制造业向好足以弥补经济下行压力。财新智库经济学家何帆称,8月份服务业PMI仍在扩张区间,目前中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比第二产业高5.8个百分点,已成为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火车头。凯投宏观等称,8月份中国服务业PMI指标仍然维持高位,服务业对中国经济的驱动力越来越强,服务业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势头。

四、部分专家机构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将逐渐向好。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称,随着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未来经济增长态势仍将趋稳。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考虑到广义财政冲击对经济增速拖累作用的消退、商品房销售的改善对开发投资活动的支持,预计下半年经济动能有望在低位企稳。摩根士丹利等称,基建投资发力会在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拉动经济增长企稳,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会逐渐向好。中金公司等称,上半年批复的大量基建项目开始动工,由此带来的投资拉动效果会逐渐显现,同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缓解出口下滑压力并刺激出口。中国经济有可能在当前阶段已经触底,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出现反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