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舆论关注国务院两大“组合拳”为稳增长再添新砝码
 
【时间:2015年09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9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舆论纷纷对此予以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这两大重磅措施方向精准、政策给力,为促投资稳增长再装新“弹药”。

一、认为此举旨在促进投资稳增长,对冲经济运行“新压力”。摩根士丹利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等称,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调整项目资本金比例,都属于一揽子稳增长政策的范畴,主要目的是增强内生动力,对冲经济增长“新压力”。《上海证券报》等称,两项政策的背景考量与8月28日国务院专题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高度吻合,这些新“弹药”表明,我们的政策工具箱有着足够储备,决策层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领域的各种突发情况。

舆论多数认为,两大政策“组合拳”将为稳增长再添新砝码,四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华尔街见闻网等称,强大的稳增长政策储备正加快释放,国务院的这两项措施将发挥重要作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等称,随着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投资项目逐步落实,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再次加速。台湾《工商时报》等称,随着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发力以及一些临时性不利因素对短期经济的影响逐步消退,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温和复苏轨道。

二、积极评价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创业创新增加新动力,市场化导向令企业“喜出望外”。《新京报》等称,政府与社会资本携手设立基金,是国家支持创业创新的又一有力举措,凸显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获得支持的企业一旦发展起来,将形成联动效益。交行经济学家连平等称,基金较好地缓解了4000多万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企业构成重大利好。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张连起等称,这种融资平台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具有开拓性意义,“中小企业在改革者的呵护中将勇往直前。”

期盼政策尽快落地,并相应出台配套措施为基金发展“保驾护航”。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称,虽然基金有许多创新之处,但要想发挥最大作用还必须加大落实和推进力度,基金的申报、批准、使用等也都要做到完全的透明化,真正实现公开、公平、公正。《证券日报》等称,中小企业规模小、风险高,破解融资难题还需政府引导建立更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融资服务中介机构,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三、高度肯定国家调整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比例,使投资这驾“马车”全速前进。《每日经济新闻》等称,7月份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略有回落,在资金偏紧、需求疲弱背景下,合理降低投资门槛可以让更多项目尽快“起跑”。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顾问陈智国称,此次调整幅度虽然最高为10%,但由于都是机场、铁路等大型项目,涉及资金巨大,调整后会大大减轻投资方压力。《京华时报》等称,调降资本金后的溢出效应更加明显,据卓创资讯测算,仅铁路一项,今年下半年就将消耗1712万吨钢材,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钢材市场供需矛盾。

关注此次调整并非“大水漫灌”,而是体现了强烈的“调结构”意味。《南方日报》等称,此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不是一律降低,对那些高能耗、高污染项目,重申原先的“高压政策”,具有强烈的“调结构”深意。中青网等称,会议明确对水泥、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30%—40%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彰显了领导层保持经济结构调整不动摇的决心。

希望降低投资门槛的同时加快投资领域改革,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建议,进一步细化项目资本金要求的分类,对于一些营利类的投资项目,可以考虑继续下调资本金比例要求,甚至完全取消。和讯财经等建议,在降低投资门槛的同时,加大改革力度,破除各种垄断及“玻璃门”“弹簧门”,开放更多投资“禁区”,引导民间资本进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