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总理达沃斯致辞看点: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
 
【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0日上午在大连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李克强总理继首日会见与会企业家代表时,就中国经济增速、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波动等热点问题作出坦诚回应后,今日,李克强出席开幕仪式发表特别致辞。进一步剖析了中国经济走势与双创的意义等内容。亮点多多,不容错过。

以下为致辞要点集锦:

谈中国经济走势: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

——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和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这期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时的一种正常现象,用中医说是“脉象”。

——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就像下围棋一样,既落好眼前每个子、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留有后手、谋势蓄势,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

谈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影响: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中国游客出国既“游”且“购”,这说明中国的老百姓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中国人有量入为出的传统,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不敢消费的。

谈金融市场动荡: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成为当务之急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已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产生影响。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协力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重回健康增长轨道,已成为当务之急。

谈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绝不主张打货币战

——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开放,就是要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目前世界各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与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这就好比凸透镜聚光,把各方供给与需求聚焦,把各方利益交汇,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道,得到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响应,我们愿在其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国绝不主张打货币战,我们讲国际产能合作,难免有竞争,但是如果我们合作起来,合作大于竞争,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我们之间的竞争。

谈“双创”:创业企业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

——创业企业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向人们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增长的新蓝图。

——正是大众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使我们增强了克服时艰的信心。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未来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双创”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创新。千千万万人靠创业创新增收,更好发挥了“一次分配”作用,初步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众人创富、劳动致富之路,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分配格局。

——“双创”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无论什么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出彩,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社会上升通道,更好地体现尊严和价值。(依据直播内容综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