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球财金首脑对中国经济投出信心票
 
【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上证报记者王宙洁】

裹挟在资本市场波动与经济增长迷雾中的各国财金首脑们,如今并未放弃希望。

在上周末召开的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正式会议上,与会官员承认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性,而各国央行的行动将在维护增长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与此同时,出席会议的首脑为中国经济前景投出了“信心票”。不少人认为,中国能够抵御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实现增长模式转型。

在上周配合会议发布的展望报告中,IMF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2016年为3.6%。上述两项预估较7月份的预期均下调0.2个百分点,较4月份的预期分别低了0.4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IMF并未下调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该机构将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长率的预估分别维持在6.8%和6.3%。

出席IMF及世行年会的多位官员认为,中国仍能实现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推动型的成功转变。这些官员包括法国财长萨潘、英国财长奥斯本和IMF总裁拉加德等。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呈上升趋势,英国也将难以幸免,但不应过度担心中国经济放缓,中国仍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稳定的贡献。

IMF总裁拉加德则在接受BBC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并非“前景黯淡”,目前的情况只是复苏过程中的一点减速,她同时预期中国会在明年重新获得增长动力。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上周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减缓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穆迪上周表示,中国主权评级能够经受经济增长放缓及未来波动增强的考验。穆迪目前给予中国的主权评级为Aa3,展望为稳定,并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8%和6.3%。

除了经济前景的议题,外界同样关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问题。拉加德对此表示,检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IMF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9日表示:“有鉴于改革对于IMF可信度、合法性和效率的重要性,我们再次确认,尽快落实改革仍然是当务之急,并敦促美国尽快批准2010年改革方案。”

面对尚未达到理想水平的全球经济增长,出席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的官员们在公报中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措施提升短期和潜在增长水平,保持财政可持续性,降低失业率,管控金融稳定风险和促进全球贸易。

各国财金官员纷纷表示,在经济低增长的环境下,央行不容有失。IMF曾呼吁美联储、日本和欧洲要耐心等待经济出现进一步回升迹象后再实施紧缩政策。IMF总裁拉加德上周重申,希望美联储主席耶伦可以推迟加息。

而新兴经济体由于过度负债及倚重大宗商品等因素也被视作面临风险因素。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上周表示,OECD下个月可能调降增长预估,但全球经济无瘫痪风险,目前看来新兴市场可能有较大的挑战。

根据瑞银财富管理投资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最新发表的月报“疲惫的巨人”,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为提振全球增长和市场做出巨大贡献,令人联想到双肩扛起天的希腊巨人阿特拉斯。然而最近几个月,人们对央行威力的信心已经动摇。

报告称,目前,投资者非常怀疑日本央行能否在不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实现通胀目标。美联储决定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点,并对全球增长疑虑提出新说法,令市场无所适从。随着更多央行对全球经济增长施加影响,投资者会要求较高的风险溢价,直至增长形势好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