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正在孕育积极变化
 
【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2015年9月份的中国经济数据虽仍寒气逼人但已透露出春天的气息,令人鼓舞。10月初召开的IMF年会弥漫的阴郁气氛也因中国经济的企稳而增添了一丝宽松之气息(英国《金融时报》语)。

学习时报—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显示,2015年3季度,全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平均值为97.0,相较上季度下降1.5个点,低于景气临界值。从季度内走势看,9月份景气指数由降转升,从8月份的95.2升至9月份的99.7。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仍处于荣枯线下,但较8月上调0.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落后首次回升。9月中国财新PMI终值47.2,连续七个月低于荣枯线50,降至六年多新低,但下降趋势有所缓解。

  以上数据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仍维持“底部徘徊、有限复苏”的态势,但其中不乏亮点。比如,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6%,比8月上升3.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说明经济运行质量在不断提高。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学习时报—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显示,工业中小企业景气指数触底反弹、服务业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企稳上升、东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由降转升、全国基本所有省份均处于景气增长状态。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小企业处于市场经济的最前沿,是市场的毛细血管,市场冷暖的微弱变化,都会引起中小企业的强烈感知和反应。可以说,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企稳回升,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底部正在构筑形成,虽不能马上反转,但亦不大可能会重度深挫,极有可能出现的是L型缓慢复苏状态。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痛苦磨砺的关键时刻,为什么会出现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回升的现象,给中国经济阴霾重重的天空投来一缕希望的阳光?其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初显。中央政府以清理政府市场边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为理念,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消各类不合理门槛,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之激情如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为冷色的中国经济版图带来一抹暖意。其二,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提升,为市场经济更为广度和深度的发展提供了逐步优化的政治生态,为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加稳定的预期。其三,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楼市方面密集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大规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PPP融资支持基金,以及专项建设基金,调整不限购城市个人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等。

  尽管中国经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但这种变化仍不稳定,就像春苗无法抵挡倒春寒一样,如果不持续夯实引致这种变化的基础,经济重新陷入困顿亦会是大概率事件。

  怎么办?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在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期,要防止出现与此方向相悖的做法和言论,避免混淆视听,须知走回头路是没有希望的。要继续改革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全面推进金融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可以说,在我国特殊背景下成长起来的金融体制和国有企业相生相伴,如何对这一已经长大的连体儿实施分离手术,是一大难题。可以说,这一大难题是改革道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考验着执政党的政治智慧。

  二是以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倒逼改革,毋庸置疑。加入WTO的开放红利恰恰与中国人口红利重叠,推动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人口红利式微对中国经济的严重冲击暴露了中国经济之制度、科技支撑薄弱的软肋。必须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契机推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向国内市场主体的全面开放,以金融创新助力科技创新,深化制度创新。否则,我们仍走不出产业链低端的困境,也根本无力应对所谓的TPP等新贸易规则的挑战。

  三是要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加优良的生存发展环境。继续简政放权,打破行政垄断;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定准支持中小企业;鉴于中国风投不发达,也可以采取PPP形式建立若干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专项风投资金支持。

  既然经济中已经出现了向好的新变化,我们一定要格外珍惜、格外呵护这种好势头,要把握好发展的脉搏,研判好发展的脉象,通过制度创新深度调理,为中国经济爬坡过坎增添新动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