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双创”撑起中国经济的湛蓝天空
 
【时间:2015年10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首次按IMF新规分季度发布GDP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为6.9%。

  也就在同一天,正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

  两条新闻放在一起,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进入经济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发展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以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为代表的“双创”,就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和更长时间内推进“双创”,不仅能够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更能够催生新业态、新职业和新岗位,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从而实现惠民生的目标。

  面对经济增速减慢,更需要通过“双创”来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目标。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要素的规模驱动力逐步减弱,传统产业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通过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大中小企业比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才能让新引擎和新动力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双创”并不是小微企业的专利,其实也是大企业的发展优势。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完全可以带来大中小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乃至催生以“中国制造2025”为标志的新的工业革命。实践证明,大公司通过“双创”更能够集聚全员智慧,爆发更大能量。通过大公司内部创新,让员工变创客,把顾客变成参与生产创造的用户,使边际效益由递减变为递增。大公司通过“双创”与小公司有机对接,协作放出“双创”的连环炮,将拓展“双创”延伸效应,这对于眼下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也是大有裨益的。

  “双创”首要在“创”。要有创的勇气和气魄,更要有创的胆识和智慧。创不是单纯的“急赶”和盲目上项目,不是赶时髦和应景搞形式,更不是应付上级搞政绩。有胆有识有智才是创的价值和境界。其次在“众”。在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在“互联网+”无孔不入的当下,无论闹市还是僻壤,无论天南还是海北,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可以方便地投身“双创”,一展才能。

  政府是“双创”的坚强后盾,更是“双创”的“后台服务器”。推动“双创”持续深入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规,更需要政府提高政策的协调性和针对性,把“双创”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机结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要尊重市场规律,注意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竞争,使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保证、可提升,让“双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让政府、企业和公民共同撑起中国经济的湛蓝天空。(华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