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企业家谈中国经济成就:“期待着分享中国更大的成功”
 
【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期待着分享中国更大的成功”
——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总裁内夫·鲍尔谈中国经济成就

    “中国正快速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GDP净增加了2.87万亿美元,同期美国仅增加了1.9万亿美元,全世界则净增加5.29万亿美元。”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企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总裁内夫·鲍尔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伴随着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其结果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有研究报告指出,与1981年相比,现在有超过5亿人摆脱了贫困,这在世界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特别是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扶贫力度,并力争在2020年彻底消灭贫困人口。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

    内夫·鲍尔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已经惠及全球,而不仅仅是澳大利亚。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市场在上个财政年度占到澳大利亚全部出口额的36%。2006年,这个占比还只有14%。我们企业界都能感受到澳中经贸关系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谈到跨国企业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内夫·鲍尔说:“如果要解释澳大利亚企业如何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受益,没有比FMG更好的例子了。早在10年前,FMG董事会主席安德鲁·福利斯特就预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为了满足中国对铁矿石快速增长的需求,FMG在10年时间里投入了数百亿澳元扩大铁矿石生产。我们的第一船铁矿石在2008年运抵中国。之后,就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此后几年,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给澳大利亚矿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对澳企业顺利渡过金融危机起到了帮助作用。现在,FMG的铁矿石占到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18%。”

    有人怀疑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甚至会衰退。对此,内夫·鲍尔说:“我坚决不能同意这个观点。我相信在经过30多年的快速经济发展之后,中国仍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原因就是中国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还远未到头。”

    内夫·鲍尔表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到7%甚至以下,也依旧是保持在中高速增长。每年将有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投入,同时要解决超过10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中国政府不再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要求转变生产方式,实现经济结构调整。

    内夫·鲍尔表示,他本人和FMG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都充满信心。“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并且采取了积极措施保证经济平稳运行。我们也相信中国传统文化固有的智慧和力量,比如追求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理念。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则是延续古代丝绸之路,用贸易和投资惠及周边。我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宏伟蓝图。”

    内夫·鲍尔说,“FMG集团这10年来的辉煌业绩,无时无刻不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经济还将续写伟大的成就。稳定、繁荣、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期待着分享中国更高、更大的成功”。(记者 翁东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