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2015年11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迈向“十三五”,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中国发展的核心课题是什么?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驱动力源自哪里?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给出了答案。全会部署的创新七大任务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居于重要位置。“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发展的理念,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新理念、新路径开拓发展新境界的决心。”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

创新发展引领五大理念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哲告诉记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须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因此,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把“创新发展”排在首位。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年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文件,在创新驱动的理念上都是一脉相承的。”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全会对“创新”的强调,凸显了“创新”的牵引作用,“创新”也将贯穿“十三五”整个时期和各个领域。

全会提出,要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认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新兴产业快速壮大的阶段。我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将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科技创新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根本。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中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创新,也是最困难、最具挑战的创新。”万钢表示,按照五中全会明确的科技创新工作战略重点,要加快部署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要在重大创新领域加快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创新推动经济中高速发展

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初步测算,‘十三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速度需保持在6.5%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才能实现翻一番目标”。“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要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新常态最核心的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在这种情况下靠什么?只有靠创新来增强我们经济的内生动力。”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称。

李哲认为,创新是全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未来可能发生重大突破的科技领域有六个方面:基本科学领域、能源与资源领域、信息网络领域、先进材料和制造领域、农业领域、人口健康领域。

“上述任何一个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都有可能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引发新的社会变革,加速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进程。”王渝生说。

创新助力产业迈向中高端

实现“双中高”,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增长新引擎。

近日,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正式下线,C919历时7年设计制造,承载着中国人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大飞机梦想。《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说:“大型客机是一个高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是创新型技术的结合体,如今,我国可以自主研制出大型客机,这也意味着中国站在了大飞机产业供应链的顶点,这会提升中国本土制造业的竞争力和创造力,这也将成为我国从资源输入型国家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重要催化剂。”

中关村作为国内一个创新高地,一直受到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关村要把握前沿技术创新+商业创新+金融创新的产业变革新趋势,扩大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等新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好新经济的发动机”。(记者 叶乐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