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一周政策 改变你我生活
 
【时间:2015年12月0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489件国务院文件宣布失效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决定》指出,国务院从2015年起用3年时间,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过前一阶段清理,国务院决定,对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已被新规定涵盖或替代、调整对象已消失、工作任务已完成或者适用期已过的489件国务院文件宣布失效。凡宣布失效的国务院文件,自《决定》印发之日起一律停止执行,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国务院发文 博士后制度要改革!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提出,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是具有流动性质的科研人员,享受设站单位职工待遇。博士后申请者一般应为新近毕业的博士毕业生,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应以高校、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为主,并严格控制比例。设站单位是对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进站、考核、评价等,要切实履行好管理责任,不得招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职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

国务院出招,解决“奇葩证明”、“办证多”、“办事难”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通知》提出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二是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三是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五是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六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近日发布,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请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工作。此举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合理有效投资、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的工作部署。

国务院同意《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62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36平方公里以内。要贯彻城乡规划法关于“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新城新区。要根据成都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研究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坚持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加大存量用地挖潜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部门政策

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建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教育部近日召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要求各地要坚定不移把大力发展公办园放在扩大资源首要位置;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建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持续加大各类项目投入;想方设法解决好公办园教师编制问题。

170万“老赖”将受到信用惩戒

从本月起,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启动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公司登记注册环节的任职限制工作。工商总局已经实现与最高人民法院专线网络的连通,归集了170多万名“老赖”身份信息,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每日更新。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即“老赖”),将受到信用惩戒,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开展试点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试点采取3年滚动的实施方式,每年选择一批县级地区开展试点。将因地制宜,深度开发特色优势资源,顺应产业转移趋势和潮流,借力“互联网+”等现代商业手段,加快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返乡创业产业集群,引导返乡人员围绕龙头产业、龙头企业集群创业。

全国旅游系统联动治理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行为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省区市旅游部门要迅速行动,拿出治理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行为的硬措施,依法集中处理一批典型案件,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的旅行社,吊销一批违法违规导游的导游证,重罚一批非法经营的旅游购物商店,严肃处理违法违规的旅游汽车司机。

七部门联合印发“五不准”打击学术不端动真格了

“五不准”要求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时,不准由“第三方”(除作者和期刊以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共五项内容。各有关单位应建立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被撤稿作者开展调查,对违反“五不准”的行为视情节作出严肃处理。

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世界第一

教育部4日上午举行规划纲要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中期评估高等教育有关情况。2014年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3559万(其中本专科2547.7万)居世界第一,毛入学率37.5%,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考录取率达1978年的12.3倍。

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要封闭运行严禁挪作他用

国家粮食局日前印发《粮食收购资金筹集和兑付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强调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要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粮食收储企业和粮食经纪人要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一手粮,一手钱,不打白条”,防止发生拖欠农民售粮款、以“高息”为诱饵骗取农民售粮款等违规违法行为。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牌警告和退出机制建立

根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估和监督检查办法》规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具有风景名胜资源和价值面临严重破坏或者濒临灭失风险的、所在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保护管理明显不力的、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能有效查处或者拒不纠正等情形的,将被列入濒危名单,给予黄牌警告,并责令1年内限期整改。风景名胜资源价值丧失或者明显退化,不具备国家风景名胜区设立条件或标准的,报请国务院建议予以撤销。

2020年我国天然林保护目标确定

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全国天保办主任工作会上提出,到2020年天然林保护应达到以下目标:全面完成天保工程二期目标,科学实现天然林保护在全国的全覆盖,基本建成比较完备的天然林保护制度体系。

一周数字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有关负责人2日表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日渐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预计今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万亿元。截至2014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达45.5万家。

截至10月底,全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专项整治共出检96603人次,检查企业47060家次,查处快递服务质量问题9397起。经过整治,快递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稳步提升,全国主要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5.7%。

《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出台。意见提出,到“十三五”期末,整个音乐产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

根据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范围内回购的电源项目配套自建送出工程达103项,实现了符合国家政策条件的项目100%回购,涉及金额80.2亿元。

据国家税务总局微信报道,税务机关积极落实国务院减税清费政策,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落实创业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2375亿元。

2015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5.2%,比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6.6%,比2013年提高1.6个百分点。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筹)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我国入出境旅游继续增长。2015年10月,我国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17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7%。1-10月累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09亿人次,同比增长7.7%。

国务院一周政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