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重磅!咱总理力促的中泰铁路合作启动啦!【精彩GIF动图】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资料图)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12月19日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他们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和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李克强说两国将在泰建设长达800公里的首条标准轨铁路,这将有利于整个地区互联互通。


好消息!李克强总理力促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啦!

启动仪式于今天在泰国巴吞他尼府三科县清惹克侬火车站举行,中泰双方将合作建设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包括修建廊开-呵叻-耿奎-玛它普和曼谷-耿奎铁路。线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提速条件,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


今天,李克强总理与泰国总理巴育互致贺信。总理在贺信中表示,中泰开展铁路合作符合两国发展需要和共同利益,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双方一年的共同努力,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希望双方再接再厉,确保铁路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为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大动脉”早日贯通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和人民福祉。

巴育也在贺信中表示,铁路合作项目是两国务实合作又一成功典范,将为未来两国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奠定重要基础,有助于提升民众福祉和国家竞争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繁荣。


那么,备受李克强重视的中泰铁路合作究竟有哪些重要意义?总理曾表示,“开进曼谷的中国铁路,有利于泰国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泰国商品的出口,也为中国游客开辟了一条快捷抵达泰国的新线路”。

具体而言,作为泛亚铁路中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泰铁路以“人”字形展开,横贯泰国以曼谷为中心的南北国土,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中国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随着中泰铁路的建成,泰国在东盟区域内的交通核心地位将得到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也将跃上新台阶。


(资料图)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12月19日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他们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和农产品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李克强说两国将在泰建设长达800公里的首条标准轨铁路,这将有利于整个地区互联互通。


中泰铁路合作还将给中泰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从“国际产能合作”角度看,中泰铁路合作也可以转移中国富余而优质的产能,让我们的铁路装备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有利于国内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制造”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云南台报道)

动图回顾:李克强如何力促“中泰铁路合作”

访问泰国李克强总理力推中国高铁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访问期间,李克强明确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曼谷至廊开段等路段的高铁建设,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人员往来,使铁路沿线乃至周边各国受益。两国在曼谷发表了《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明确了双方在铁路建设领域合作的意愿。

李克强总理亚欧首脑会议与巴育明确合作方向不会更改


2014年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意大利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泰国新任总理巴育,就中泰铁路合作等话题与新上任的巴育总理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落实好包括铁路合作在内的两国业已达成的共识和协议,推动中泰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总理北京再会巴育 达成原则共识


2014年11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总理巴育。这次会见距离两位总理上次在米兰的会见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巴育在会见中明确表示,泰方将坚定落实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和共识,推进铁路、农业、经贸等领域合作。就在这次会见后不久,2014年12月4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表决通过政府递交的谅解备忘录草案,中泰铁路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4年12月19日,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夜航,李克强总理从中东欧的巴尔干半岛抵达泰国曼谷,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力推中国高铁驶入泰国。

李克强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巩固“中泰一家亲”传统友好


2014年12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把握好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巩固“中泰一家亲”传统友好,以铁路合作为契机,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泰关系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向前发展。

李克强会见泰国第一副总理,提出希望中泰铁路抓紧进度


2015年9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李克强指出,项目筹备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双方抓紧进度,如期开工建设,让这项造福泰国人民、增进中泰交流、便利区域互联互通的重大合作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巴威表示,泰方将与中方一道抓紧筹备,争取泰中铁路尽早开工。

李克强会见泰国外长,称中泰铁路合作是当前双方合作的重点和亮点


2015年10月9日,李克强总理会见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时指出,中泰铁路合作是当前双方合作的重点和亮点,希望双方抓紧落实有关共识,确保中泰铁路早日开工建设。敦·巴穆威奈表示,泰方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高度重视两国铁路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泰中铁路早日动工,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