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热词记录2015·经济
 
【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双11”当天,广东东莞春日秋实首家跨境电商旗舰店开业,顾客在店内选购跨境商品。

人民视觉


上海陆家嘴一幅大型自贸区公益广告牌上,“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标语十分醒目。

人民视觉


到2015年底,我国高铁总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0%以上。

人民视觉


江苏连云港集装箱码头,“中海之星”大型集装箱船舶正在装运出口货物。

人民视觉


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公司,发动机布装线工人在调试发动机。

人民视觉


“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在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用自拍杆留影。

人民视觉

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十三五”新蓝图

一秒钟下载一部电影,无人驾驶汽车时速可达100公里,一盏茶的工夫为手机充电就能通话10个小时……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5G网络、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极限快充电池等自主技术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届大会的盛况折射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光彩。

五大发展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抢眼,但是发展中的问题也依然凸显,创新能力、自主技术和知名品牌仍缺乏,区域发展不平衡,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较强烈,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处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新常态下的中国需要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观念引领新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

五大发展理念正在扎实推进:20多项政策密集出台鼓励创新创业,新型城镇化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五大任务,将五大发展理念深深融入未来一年的务实举措中。(记者 赵展慧)

“四个没有变”

基本面依然长期向好

近日,主营农村电子商务的移联网信集团落户河南省沈丘县。集团总裁徐宝军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集团明年还将加快在全国的布局,因为“对农村电商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这种看好,有充足的底气。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对中国经济整体形势提出“四个没有变”的重大战略判断,增强了我们应对挑战、把握未来的信心。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最新公布的11月份主要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初步呈现企稳迹象,消费继续稳健发力。

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供需两端增长空间宽广。前期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正逐步显效,由于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强刺激,为下一步调控预留了空间。

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放管服”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政府权力“减法”换来市场活力“乘法”,新的发展动能快速集聚。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2015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城乡结构更趋合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政策逐步落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记者 顾仲阳)

供给侧改革

新供给带来新动力

在江苏宿迁新庄镇,莲藕是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以前莲藕销路不好,很多都留在地里不挖了,最近我们围绕莲藕进行深加工,荷叶茶、莲藕汁、红莲子等多元化产品在网上销售火爆。”新庄镇党委书记臧其永说。

从供给侧发力,改造传统产业,小莲藕也能有大甜头,“新供给”的魅力可见一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随着简政放权持续推进,为市场主体松绑开路,鼓励创业创新,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加了有效供给。但总体上看,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中低端产品过剩,一些“大路货”积压,再打折促销也无人问津,而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全面升级的消费新需求。

破解过剩和短缺并存的供给结构矛盾,要从供给侧做文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要通过产业调整和自主创新来提高生产率,适应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化,“让要素再流动起来,让资源从低效领域转移到高效领域,从已经过剩领域转移到更有需求的领域。”(记者 成慧)

“双中高”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在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地下19米深处,隐藏着亚洲最大的地下数控机床厂——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科德数控有限公司。在这里,一排排运动机械分辨率达0.1微米的高档机床,吸引着记者的眼球。光洋科技董事长于德海指着一台光栅尺说:“依靠自主创新,光洋倒逼国际市场价格直降80%,实现了国产高端数控机床首次出口德国。”

大连光洋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一个实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顶住“三期叠加”的巨大压力,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7%左右的经济增速领先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世界第一,仍高达30%左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继续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以金融、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势迅猛。

实现“双中高”,创新驱动战略激发活力。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065.5万户,同比增长15.8%,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6万户。“创业创新调动亿万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是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有力保障。”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记者 陆娅楠)

中国制造2025

进军“制造强国方阵”

11月2日,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当一个“虎头虎脑”的飞机从大幕背后“探头”出来时,整个现场都沸腾了。经过7年研发、相当于波音737和空客320机型的新型商用大飞机——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正式总装下线,这意味着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圆就在眼前,首飞即将开启。

5月8日,国务院公布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制造的标志性工程,研制大客机的意义不只限于飞机本身,而是对整个航空工业乃至高端装备制造业都有带动辐射作用。

目前,我国高端制造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11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3.8%,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0.6%,医药制造业增长8.8%。

《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我国制造领域的综合指数要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将成为实现目标的“领头方阵”。(记者 余建斌)

互联网+

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12月7日,上线运行刚满5个月的互联网回收企业“闲豆回收”,获得国内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浅石创投的近500万元天使投资。

公司创始人方浩刚过30岁,曾经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却瞄上并不起眼的废品回收行业。凭借“互联网+”,方浩把传统的废品回收做成了低成本、高效率、人员精简的现代服务产业,回收价格比普通废品回收高出20%,服务模式深受用户欢迎,“现在北京地区从事废品回收的有近万人,如果用我们的模式,500个人足够了。”

2015年,“互联网+”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之一。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其中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3.6%,“互联网+”正在由传统的网络购物向网络服务快速转变,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使传统制造、商业、服务的行业边界正在被打破,企业生产、服务流程不断重构,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的市场需求不断被激发。”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说。

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与互联网产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增长70.9%,远高于同期全国市场主体15.4%的增幅。O2O、B2B、B2C、C2C,e洗衣、e租车、e代驾……一大批新商业模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推动中国经济进入真正的“众创”时代。“创新创业孕育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说。(记者 吴秋余)

人民币“入篮”

金融开放走向世界

数年磨剑,只看今朝。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人民币完成了惊人一跃,正式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高于日元和英镑,低于美元和欧元。这意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8个成员国中,拥有超过70%投票权的国家认可人民币作为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意义重大,利在长远,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将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

一国货币的国际化需要迈过三道坎:成为全球贸易货币、投资货币,最终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加入SDR的人民币俨然已基本具备成为国际重要储备货币的能力。

今天的人民币,正在国际化道路上蹄疾步稳地前行。今年8月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及英镑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在金融开放和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方面会不断加快步伐,未来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会持续向前推进,在不远的将来基本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金融业因此会获得长期发展的良好机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记者 欧阳洁)

一带一路

开启合作互利共赢之窗

11月,中国南方电网承建的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正式投产,成为中国老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首个成功合作的电网项目。

12月,中铁二十局集团中标巴基斯坦公路项目。该项目合同总额约折合人民币93.76亿元,是巴基斯坦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公路工程。

今年,共建“一带一路”步伐坚定,成果颇丰。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绘制了清晰的蓝图框架,在沿线各国努力下,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一些早期收获项目已经成形。“一带一路”开启了一扇沿线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之窗。

2015年,我国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势头良好,双边投资均有所增长,一批重大项目开花结果。1—10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1752家,同比增长18%;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

“一带一路”建设中实打实的举措,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一批具有丝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亮相,让各国游客走得更远、看得更美、玩得更爽;“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各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帮助人们化解“出行难”;随着贸易更加畅通,无论是茶叶、水果等农产品,还是陶瓷、汽车等工业品,都能“卖得更远,买得更值”,沿线各国人民尽享实惠。(记者 王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