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驶向希望的明天——注目2016年民生改革起航
 
【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彭卓、杨帆)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立于2015年岁末,2016年的曙光在眺望中浮现:全面两孩实施、居住证时代到来、扶贫攻坚提速……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多项关乎民生的改革起航。它们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希望,在开阔的航道上和风扬帆,驶向远方。

“全面两孩”时代到来

2016年1月1日起,“一对夫妻一对孩”。

从独生子女政策到“双独两孩”,从“单独两孩”到“全面两孩”……30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在控制人口方面卓有成效的同时,生育率走低、人口老龄化、性别比例失衡等问题也逐渐凸显。面对社会人口红利的渐消、民众生育意愿的上扬,“全面两孩”是国家人口政策又一次适时调整。

新政策不仅将优化人口结构,也将适度缓解家庭抗风险能力和老年抚养负担。然而,也对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提出挑战。

千万人摘掉贫困帽子

2016年起,每年减贫1000万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面对仍然庞大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每年减贫1000万。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我国将实现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脱贫,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目前,多省已着手制定脱帽“时间表”,全面摸清贫困“家底”,坚持精准扶贫、脱贫,采取过硬、管用的举措,贫困地区发展滞后和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短板将逐年补齐,并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已然起势,“中国答卷”令人瞩目。

“医”“养”无缝对接

2016年起,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将逐步建立健全,“医”和“养”将向无缝对接进一步迈进。

60岁以上老人超2.12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4万家养老机构中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不足20%……旺盛需求与政策保障不足、供给匮乏、服务能力欠缺形成鲜明对比,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刻不容缓。在人口老龄化进程中,医养结合将助力传统养老模式转型升级,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

出租车改革试水破冰

2016年起,被指“民生痛点”之一的出租车行业弊端,或将开始得到根治。2015年末,交通运输部关于出租车深改和网络约租车管理的两份征求意见稿,直面焦点与难点;社会各界提出的诸多意见和建议,也反映出民众的殷切期待。率先试水义乌模式、上海突破等,也在以排头兵的姿态破冰探路。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放开交通运输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积累近40年的出租车体制坚冰,开始松动。

小小出租车,关乎大民生。这份改革考卷值得关注。

迈入“居住证时代”

2016年1月1日起,历时30年的“暂住证”将彻底退出历史,“居住证”走上前台。从“暂”到“居”,虽只有一字之差,可尚未拿到一纸户籍的流动人口,却不再被“玻璃墙”隔开:居住证持有者将逐步享受居住地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并可通过积分方式落户。

这无疑是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巨大进步。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出台居住证制度,超过20个省区市已明确提出从居住证到户口通道的制度设计。

在“居住证时代”,通过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全覆盖,同一个城市的人们将拥有同一片蓝天。

孩子们更公平分享教育资源

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将统一确定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保障“城乡统一”,教育经费“钱随人走”,对民办、公办学校“一视同仁”。

曾经,因为经济发展和地域差异,农村、城市的义务教育分开设计,公办、民办学校差别对待。如今,学生将依据学籍而非户籍平等享受基本权益。而且,农村仍为义务教育投入重点,并向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倾斜。预计2016至2017年,全国财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将超过3500亿元。

重拳击向袭城雾霾

面对重霾,2016年,将有更多手段测评环境空气质量,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治理措施将实施。

“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部拟将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纳入约束性指标,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将被扩大:不仅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被纳入控制指标,细颗粒物(PM2.5)等环境质量指标也被列入约束性指标。

同呼吸、共命运。从关停淘汰锅炉、改造燃煤电厂,到限排、限行、实施全国雾霾实时监测,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已行动起来。接下来,从中央到地方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