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5年,每周三,与总理的41次约会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字号: 【大】 【中】 【小】

一年有52个星期,有50多个星期三——这个你知道。可你知道么?2015年里,李克强几乎每个星期三都在开同一个会,除了对外出访、北戴河夏季办公等原因,这个会都雷打不动地召开。而且到今天为止,2015年至少开了41次!说到这,聪明的你应该猜到了吧,这个会,就是国务院常务会。


李克强曾强调:要开管用的会,发管用的文。41次“管用的会”都说些什么,怎么说的,解决了哪些问题?小编精心为你梳理了10大高频词,与你一道回顾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2015年度国务院常务会。



改革
现身频率:139次


会议摘要:要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2015年5月6日)

点评: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再深的水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金融
现身频率:85次


会议摘要: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发行股票或债券募集资金,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为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资便利。(2015年1月28日)

点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注册制、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金融改革,将进一步释放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民生
现身频率:57次


会议摘要:要进一步开展困难群众排查,继续落实好社会救助和精准扶贫政策,尤其要安排好高寒、高海拔地区受灾群众和在帐篷内越冬群众的基本生活。(2015年2月11日)

点评:民之所欲,长在我心。要更多缓解困境群众的“不能承受之重”,多做雪中送炭暖人心的事,决不能口惠而实不至。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现身频率:37次


会议摘要: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1月28日)

点评: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对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带动扩大就业,意义不可小觑。


简政放权
现身频率:30次


会议摘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5年2月6日)

点评:一次次动真格的简政放权,铲除了“证明自己是单身”“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的滋生土壤,打通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小微企业
现身频率:28次


会议摘要:继续实施定向调控,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大发力。(2015年8月19日)

点评:小微虽小,作为不小。各地各部门应提高认识,拆除歧视小微企业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真正让各项优惠政策落地有声、落地生根。


互联网+
现身频率:22次


会议摘要: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2015年6月24日)

点评: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整个世界已被一张分享的网、互通的网、开放的网所覆盖。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稳增长
现身频率:21次


会议摘要:在加快推进水利、中西部铁路等7类重大工程包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2015年6月17日)

点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的稳增长,不仅要看数量更看质量,不仅看速度更要看效率。我们有信心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国企
现身频率:12次


会议摘要: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2016年在全国全面推开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启动剥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试点。(2015年8月19日)

点评:国企改革管当前又利长远,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加速推进,又必须慎之又慎。


城镇化
现身频率:11次


会议摘要: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打开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2015年6月10日)

点评:城镇化建设思路应当更开阔,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填平城乡两极分化的权利鸿沟和福利鸿沟,使更多群众享有体面而富有尊严的生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