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开年国务院首次常务会:让制度发力!国务院星期三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大】 【中】 【小】

1月6日开了2016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的议题不多,两项。但仔细琢磨,作用不小,核心可以概括为5个字:让制度发力!

刚刚过去的2015年,国务院在督查方面可谓用力深、成效大。

第一批督查问责,涉及7个省、59人;

第二批涉及24个省(市、区)、249人。此次会议上汇报了第三批,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予以问责。

从覆盖范围的扩展和问责人数的增加不难看出,督查作为国务院一项重要制度,在逐步完善和增大“威力”。

如果仅从字面上分析,督查似乎更针对不落实、不作为等行为。但本届政府既然发力要用好这项制度,也就赋予了其更深的内涵。李克强总理在会上的一番话对此作了很好阐释

李克强:不作为问题是一个综合现象。要看到我们广大干部还是想作为的,很多干部还是在主动作为的。

怎样形成一个大的环境氛围,激励机制非常重要。我们搞‘双创’是调动社会创造力,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进行督查,关键也在于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所以要更加强化建立起长效激励机制!

好的制度,向优发力。从更高层面来理解督查,其根本还是要建立健全更加积极的正向激励机制。所谓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问责不落实和不作为只是手段,目的还是为了落实和作为。

会议决定对去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的4个省(市),对落实各项政策成效明显的20个地市、20个县区,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在2016年对上述地区实行“免督查”。

可别小看这一“免”,以为只是虚的激励。免,意味着一种信任和默契,这属于价值层面的激励,在政治伦理上将产生非常正向的效果。

当然,更有“实”的激励措施:四大项,涉及资金、企业债券“直通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

看下来,可都是“干货”,意味着中央巨大的支持。这正是总理所强调的,不能懒和勤一个结果,最后把勤的积极性也压下来,不能“大锅饭”,多干事就要多得好处。在制度安排上只有朝这个方向发力,才能根据新情况形成新的调动地方积极性的激励机制,鼓励竞相推动科学发展。

当天常务会还部署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同样可以理解为让制度发力,以制度红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年来探索出了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的一整套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这套制度又是可复制的,因此国务院在东中西部选择了一批城市加以推广。

外贸是传统引擎“三驾马车”之一,当前遇到相当大压力。李克强去年提出“优进优出”的外贸发展战略,可以说为外贸升级发展“破了题”。

跨境电商试验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成长,有效地实现了这种优进优出。通过跨境电商,国内消费者可以越来越多地享受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这一点已被千千万万网民真切地感受到。

而可能还不广为人知的是,跨境电商更主要的业务量在于出口端,对出口贸易增长有显著贡献。同时,这一领域的创业创新带动了整个服务业链条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总理高度评价这种有利于培育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制度创新。“这样的试验区并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他在会上强调。(陈翰咏)

【关闭】    【打印】